美国专家认为嫦娥三号不会给美月球探测器惹麻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网:有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中国即将于12月进行的嫦娥三号登月计划可能损害美国月球探测器的任务。针对这一说法,美国不少专家认为,嫦娥三号非但不会给美月球探测器惹麻烦,甚至可能为美国月球探测任务带来独特机遇。

美国航天局今年9月发射“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其首要任务是了解月球稀薄大气和尘埃环境。有学者称,嫦娥三号登陆月球表面时,火箭推进剂可能污染月球外层大气,从而影响LADEE观测。

对此,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和天文系专家迈克尔·里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嫦娥三号对LADEE的影响较小,根本不会给美国航天局的月球大气和尘埃探测任务带来麻烦。美国行星科学家埃米莉·勒科达瓦拉说,对于LADEE来说,嫦娥三号登月更多意味着“机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太空科学家杰夫·普莱夏认为,当嫦娥三号进入月球轨道后,推进剂将在一个相对较高的纬度释放,然后在探测器下降至月球表面的过程中在一系列高度释放。LADEE将可以观测到火箭推进剂如何扩散到月球外大气层,然后如何消散。当探测器登陆月球时,LADEE还可以对这些尘埃进行采样分析,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着陆后,“玉兔”号将驶离着陆器,随即在月球表面巡视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