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蜂鸟如何进化出在缺氧的高海拔飞行的能力

新研究揭示蜂鸟如何进化出在缺氧的高海拔飞行的能力(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揭示出了蜂鸟如何进化出了在缺氧的高海拔飞行的能力。当人类或其他呼吸空气的脊椎动物升到高海拔的时候,他们面临着在空气的氧可用性减少的情况下向全身所有细胞提供充足的氧供应的挑战。但是动物变为高海拔环境的原生居住者的时候出现的遗传适应仍不清楚。

Jay F. Storz及其同事探索了血红蛋白的进化变化如何增加了安第斯山脉原产的南美蜂鸟的氧输送效率。这组作者研究了原产于不同海拔的南美蜂鸟的多个物种的血红蛋白的功能属性。研究人员发现了在一个物种的原产海拔与这个物种的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性之间的强有力的关系。这组作者重建了每一个物种的血红蛋白的祖先状态,结果发现高海拔蜂鸟的多个物种独立进化出了高亲和性的血红蛋白。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血红蛋白功能的重复变化主要是由于两个氨基酸位置的突变,改变了血红蛋白如何与氧结合。

研究人员说,这类分子水平上的平行变化提示了适应进化的分子基础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加可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