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尼安德特人生活井然有序居住空间干净整齐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我们往往认为尼安德特人是粗野脏乱的洞穴人,但事实上可能我们对遥远近亲加上了莫须有的罪名。最新研究表明3万年前消失的尼安德特人生活井然有序,居住空间干净整齐——和现代人类的方式相似。

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古代洞穴避难所,它显示了尼安德特人会细致的安排自己的生活空间,分配单独的区域以准备食物、制造工具和社交。带领这项研究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朱利安·瑞尔-塞尔瓦托(Julien Riel-Salvatore)教授说道:“在此之前有人认为尼安德特人并没有有序的使用空间,他们称这是现代人独有的能力。但我们发现尼安德特人并不会乱扔东西,相反,他们在处理生活空间上非常有组织和目的性。”尼安德特人类似于早期现代人类,但属于一个单独的人类亚物种。

在3万年前尼安德特人消失之前,两个部落曾在欧洲共同生存了数千年,而尼安德特人的灭绝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无法与现代人类相竞争。这篇发表在加拿大的期刊《考古学》的文章细节描述了意大利西北部坍塌的岩石避难所Riparo Bombrini的考古发现。对洞穴的调查解释了空间是如何划分为不同的活动场所的。顶层包含动物残骸,似乎适用于保存被屠宰的动物。中层是长期睡觉区域,底层用于短暂的停留。

中层包含了大量人类居住的痕迹,人工制品被分布放置,避免散落在洞穴后部灶台附近。动物的骨骼和石器工具集中在避难所的前方,而非后方。在洞穴底层发现了更多石器工具,这表明这里是制造石器工具的主要场所,主要是利用可获得的阳光。

瑞尔-塞尔瓦托说道:“当你制造石器工具时会产生大量残骸,它们最好不要留在交通区域,否则很容易伤到自己。在灶台附近只有很少数的石头制品。”这项发现进一步的提供了尼安德特人比我们预想的更加先进的证据。

瑞尔-塞尔瓦托教授补充说道:“还有很多证据表明他们比我们预想的要更成熟富有经验。如果我们能够在有序空间样式的基础上鉴别现代人类行为,那么我们也能够将其延伸到尼安德特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