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星上寻找证据确定月球起源

美国宇航局月球重力回溯与内部结构实验室探测器绘制的月球重力场分布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空间科学家罗宾·肯纳普提出如果深入对金星进行调查,有助于揭开月球的神秘起源,当前的月球形成理论参考了我们对火星调查的数据,也就是现代空间科学家普遍达成的共识: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在撞击地球后形成了月球,大量的碎片在地球轨道上形成并逐渐凝聚,于是有了现在的月球。这一模型有着关于地球化学证据的支持,比如氧同位素调查和月岩上的挥发性物质组分,但是科学家提出了新观点认为我们需要对金星进行表面取样调查,才能确定月球是否是大撞击事件产生的。

太阳系形成模型认为天体碰撞后会形成抛射物聚集现象,因此火星大小的天体在撞击地球时会使大部分天体深层物质以熔体或者气体的形式进入宇宙空间,其中一部分物质会形成月球,而另一部分就会沉入地核深处。科学家通过氧同位素组成发现地球和月球曾经发生过全球性的物质融合过程,并形成了硅酸盐岩的海洋,使得地月天体系统的氧同位素趋于均一化,这些证据都支持了月球形成于地球与火星大小天体的碰撞事件中。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地球和月球同位素相似度并不能说明月球起源于地球,同样作为太阳系内的天体,它们在太阳系演化阶段时也有可能来自同一物质区域。

地球和月球在同位素比例上相同的结论也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致命证据,因为40亿年前的地球与那颗撞击地球的火星大小天体可能存在不同的化学物质组成,如果两者相撞,其质量就会出现重组,那么那颗火星大小的天体物质到哪里去了?

这就是科学家想去金星调查的原因,如果我们能去金星上采样返回并进行分析,就可以了解到金星上的同位素分布情况,并与地球进行对比,当金星上同位素分布与地球不同时,就可以突出月球与地球在氧同位素分布上的同一性,这样的相似度才能说明地球和月球有着相同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