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晨“木星合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网:12月19日晨,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亮近距离接触,上演一幕动人的“冬日恋歌”,为黎明的天宇增添一份浪漫。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欣赏到两者相依相伴的美景。

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长久以来,许多科学家认为木星的卫星木卫二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美国航天局近日宣布,在木卫二的表面首次发现了黏土型矿物,这意味着木卫二上也可能有对形成生命至关重要的有机物。

“12月,木星在双子座逆行,亮度-2.6等,几乎整夜可见。”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9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月亮刚过满月不久。早晨7时左右,向东南方天空仰望,在明月上方不远处,有一颗明星相伴,犹如“月宫嫦娥”抛下的一枚宝石,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星。

此时此刻,木星与明月在蔚蓝色的天幕上相映成趣。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随着天光增亮,木星渐渐地被早霞淹没而淡出,留下月亮独自迎接初升的太阳。”赵之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