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为应对致命感染的疫苗和疗法带来希望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毛霉菌病是由被称为毛霉目真菌的特定类型真菌入侵病人的细胞所导致的,这是一种致命的感染,而且会攻击免疫系统被削弱的病人。在毛霉目真菌细胞表面上的一种被称为CotH的新型蛋白质让这种入侵成为了可能。

来自美国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LA BioMed)的一个科研团队今天以网络提前出版的形式在《临床研究杂志》(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报告了这组研究人员的发现,这一发现可引导毛霉菌病的疫苗和疗法的开发,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说他们可以阻止毛霉目真菌入侵人类细胞,并且使用阻断CotH蛋白的抗体成功地治疗了疾病模型带有的毛霉菌病。

“目前还没有能遏制高度致命的毛霉菌病感染的疫苗或有效疗法,但是为了保护那些免疫系统被削弱的病人又迫切需要这些治疗策略,”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主要科研人员、该研究的通讯作者Ashraf S. Ibrahim博士说。“我们的研究为开发预防和治疗高危病人的毛霉菌病的抗体打下了基础。这些发现还可能带来诊断测试这种疾病的方法。”

那些遭受免疫系统削弱、营养不良或酸中毒(高血糖或者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病人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Ibrahim博士的研究组发现用抗CotH抗体或者CotH靶向RNAi治疗能阻断这种对细胞的入侵并且保护病人不被毛霉菌病感染。在和这项研究同时发表的一篇评论中,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医学系传染病部门的教授Andrew Alspaug, MD探讨了这些发现如何能够对毛霉菌病疗法的开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