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类社会识别技能有关的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说,一种控制催产素吸收的基因可能在人类记忆面部的能力方面起到了作用。催产素是与母亲-婴儿联系以及性关系有关的一种激素。这些发现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人可以记住他们看到的几乎所有面部,而包括许多自闭症患者在内的另一些人难以辨识亲密的朋友甚至家庭成员。之前的一个发现提出,一个控制催产素受体的基因构成了啮齿动物通过嗅觉记住不熟悉的个体的能力的基础。

而David H. Skuse及其同事把一个发现进行了扩展。研究人员评估了英国和芬兰的198个家庭的遗传变化和面部识别记忆。在考虑到年龄和性别之后,这项分析提示同一个基因可能影响啮齿类和人类的社会识别过程,尽管啮齿类是通过嗅觉相互识别的,而人类使用视觉。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见于在一般人群中有大约1/3的人,他们的这个基因的一个无效率的版本与儿童和成年人相对较差的人类面部识别记忆能力有联系。研究人员报告说,来自英国和芬兰的有这种受影响基因的受试者表现出了类似的困难。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催产素系统可能在促进社会识别方面起到了一个作用——看起来这种作用在完全不同的物种中被被保存了下来,而且跨越了知觉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