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驱蚊新方法:捂住蚊子的“鼻子”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国际在线(潘松):夏天里比高温更让人烦躁的莫过于蚊子了。蚊子的嗅觉非常灵敏,它们能通过气味准确找到叮咬目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根据蚊子的这一特点找到了新一代驱蚊剂,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捂住蚊子的鼻子”让人们不再受蚊子困扰。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蚊子对人类散发的气味十分敏感。它们通常首先受到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吸引,之后会进一步通过皮肤散发的气味判断叮咬目标的位置。关于蚊子探测二氧化碳的感觉器官,研究人员安南达桑卡·雷做出了这样的介绍。“蚊子探测二氧化碳的感觉器官与它们探测皮肤气味的器官相同。当蚊子靠近我们时,这一感觉器官会被激发并帮助蚊子有效找到叮咬目标。”

研究人员发现,当蚊子“闻到”它们感兴趣的气味,嗅觉器官立刻会被激活变得兴奋起来。因此为了研究蚊子嗅觉的活跃度,研究人员选择了国际公认最危险的蚊虫之一的埃及伊蚊作为研究对象,并在伊蚊用以感知气味的触角上安装了微型电极,研究人员陶克斯介绍说:“有了这个设备,我们就可以向蚊子的嗅觉器官植入电极。这里集中着蚊子的嗅觉神经元,我们可以实时的看到神经元的活跃性。因此这些大幅波动都代表着神经元信号,这是传导给大脑的信号,告诉大脑它探测到了一些东西。因此当大幅波动集中出现时,意味着神经元被强烈激活,传导给大脑的信号也就越强。”

研究人员猜想,也许想办法“捂住蚊子的鼻子”让它们闻不到人类的气味,它们就无法找到叮咬目标。试验中,研究人员用化学方法麻痹伊蚊的嗅觉神经元,然后用微型鼓风机向伊蚊散布人类脚部的气味,结果显示,伊蚊嗅觉神经元的活跃性大幅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它们果然如猜想的那样难以找到散发气味的位置。

接下来,研究人员的任务是要找到一种最佳化学物质或是化学混合物作为蚊子嗅觉神经的“麻药”。如果要用于为人类驱蚊,这种化学物质不仅要效力强,还必须对人类安全无害,气味好闻,并且最好还要造价低廉才更有益于推广。研究人员在多达50万种化学物质中进行了一次“海选”,最终两种化学物质被选中。其中一种是丙酮酸乙酯。这种化学物质气味芳香,可用于调配苹果、柑橘、巧克力等香精,它在化妆品等行业也有广泛用途。研究人员安南达桑卡·雷表示通过试验证实,丙酮酸乙酯能很好的蒙蔽蚊子的嗅觉神经元。“当我们在试验者的手臂上涂上丙酮酸乙酯,然后暴露在一群饥饿的蚊子中时,几乎没有几只蚊子被手臂吸引,只有极少数被手臂本身的气味吸引,大多数蚊子都对它不再感兴趣。因此我们通过使用这种果香味的丙酮酸乙酯为试验者的手臂罩上了一层保护膜,从而不受饥饿蚊子的叮咬。”

另外,研究人员还筛选出一种名叫环戊酮的化学物质。蚊子非常喜欢这种物质散发的味道,它能用于诱捕蚊子。

目前,研究人员基于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一家公司联合开发了一款气味芳香的驱蚊贴。另外,他们还将开发一款廉价的蚊子诱捕装置。研究人员表示,在一些不发达地区,蚊子是许多致命疾病的传染源,他们希望这种新型驱蚊剂能在这些地区推广,帮助人们消灭蚊虫、对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