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冰层下发现超过千亿吨液态水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研究人员在《地球自然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在格陵兰岛东南部,超过千亿吨液态水埋藏在5到50米厚的冰层下,这一区域的面积超过了7万平方公里。研究的首席作者,犹他州大学冰河学家Richard Forster说道:“我们过去认为我们对格陵兰岛已经有所了解,但是我们并未发现这里存在的储水系统。”

这一发现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的了解格陵兰岛每年发生的表面融化,这些冰雪融水会带来海平面的上升。当夏季太阳照射岛屿时,在冰川顶部就会出现令人惊叹的巨大湖泊和溪流。追踪这些地表径流能够帮助科学家计算每年冰川融化的损失。研究人员过去一直认为大部分融水都进入了海洋或者再次冻结在冰层表面,但是现在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隐藏地点。

Forster告诉《生命科学》网站道:“这就额外增加了这一系统的复杂性。”研究人员的另一项单独研究表明,隐藏在冰雪下的这些水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4毫米。Forster说道:“格陵兰岛每年的融化冰雪都会给全球海平面带来0.7毫米的上升。”

目前没有人知道这些水多么古老,而且也不知道它是否会继续保存在这里,还是以缓慢的溪流或者灾难性的洪水进入海洋。Forster声称:“研究团队明年将返回格陵兰岛东南部来回答这些和其它的问题,了解它的历史就能够回答许多问题。”

研究人员估计格陵兰岛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丢失超过2亿吨的冰雪。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9月份的一份报告预测称,当地球的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的温度上升1到4度的时候,格陵兰岛的冰层将完全消失。地球的表面温度现在已经比工业化前温度上升了0.7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