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5500万年前树栖哺乳动物化石揭示猫狗共同祖先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家猫和家狗,以及其它肉食性动物,例如狮子和熊,都与一种起源不明的树栖哺乳动物有着相同的血系。然而,古生物学家相信存在更古老的祖先解释这些动物的进化线。现在比利时的科学家们出土了最古老的的哺乳动物之一的化石,该生物或可能大约生活在5500万年前的潮湿森林。

这个最新物种的残骸包括脚踝骨,该物种被命名为Dormaalocyon latouri,它是以发现它的比利时村庄Dormaal为名。Dormaalocyon latouri是1千克重的树栖动物,据称它主要以更小的哺乳动物和昆虫为食。它很可能看起来像小型美洲豹和松鼠的合体,长有一根主要的尾巴和类似猫的口鼻。

现代食肉动物起源于一个名为carnivoraforms的单一群体,后者出现在古新世和始新世时期,但考古学家对它们的起源仍不确定。

古新世从6600万年前延续至5600万年前,随后是始新世,从5600万至3390万年前。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自然科学学院的古生物学家弗洛雷亚尔·索尔(Floréal Solé)鉴定了这些追溯到始新世早期的化石。他们从Dormaal的泥土里筛选了近14000颗牙齿,从而产生了近40个哺乳动物物种。其中有280个新的牙齿样本来自一个新物种,在此之前只有两颗臼齿暗示了这个物种的存在。

这些牙齿外观非常原始且起源于非常早的时期,这些事实暗示着Dormaalocyon与食肉动物的起源非常近,且这种起源很可能是在欧洲。脚踝骨化石揭示了Dormaalocyon奔跑在潮湿的森林,研究人员这样报道称。

这项研究证实了之前的工作,后者暗示肉食动物出现在古新世,也就是Dormaalocyon的时间线之前。“它的描述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最古老的carnivoraforms的起源、变异性和生态性。” 索尔教授说道。“对carnivoraforms起源的理解对于重建胎盘哺乳动物对肉食性饮食的适应非常重要。”

“因此,Dormaalocyon提供了最大的恐龙消失之后有关胎盘哺乳动物的进化的信息。我们的研究显示了carnivoraforms在最古老的始新世非常多样化,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提出它们很可能在古新世晚期就已经变得多样化的假设。”这意味着存在更多的化石有待发现,以揭开这些现代家养动物的起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