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央一团气体云即将与黑洞发生碰撞

雨燕X射线卫星可对银河系中央黑洞进行研究,目前发现一团类似气体的物质将与黑洞发生碰撞、吸积等过程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雨燕X射线望远镜可以通过X波段看到以往看不到的宇宙景象,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天文学家可能首次见证了一次罕见的碰撞事件,其发生在我们银河系的中央附近,一团质量接近三倍地球质量的气体云围绕着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这是一场发生在黑洞周围的宇宙事件,如果在地球上看,其位于夏季南天射手座和天蝎座方向上,距离我们大约2.5万光年左右。本图来自2006年至2013年间雨燕X射线望远镜观测记录。

这团气体云被称为G2,在2011年被发现,其距离银河系中央的人马座A *黑洞较近,所真正意义上的“碰撞”并没有发生,但是这团气体云距离人马座A *黑洞非常近,天文学家预测未来数个月内将发生接触事件。天文学家们从来没见过如此近距离的黑洞与其他气体物质接触的事件,因此每个人都喜欢此类罕见的事件发生,参与本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为Nathalie Degenaar。这场“碰撞”事件之前,“肇事双方”非常暗淡,比科学家预期的要暗数亿倍以上,由于在观测上存在困难,因此我们无法看到它们,但是碰撞的发生将提供一个新的关于黑洞吞食物质的契机。

黑洞本身是看不见的,连光也无法逃脱黑洞的控制,而落入黑洞中的物质可以转换成能量形式,比如黑洞会辐射出X射线。自2006年以来,Nathalie Degenaar和同事们一直在使用雨燕X射线卫星观测银河系的黑洞,目前雨燕X射线卫星是唯一能提供每日X波段观测数据的卫星,研究人员马克·雷诺兹认为本次银河系黑洞与周围的气体物质发生碰撞、吸积将提供黑洞“进食”的证据,观察其释放的X射线变化来研究黑洞的行为,目前科学家对这团G2气体组成还不十分清楚,因此需要等碰撞开始后,通过黑洞吸积物质的现象来判断G2到底是什么,如果只是气体物质,那么黑洞吸积过程就会快一些,像喝水一样,如果是恒星等天体,那么黑洞的吸积过程就有所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