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测试用钢丝绳清理太空垃圾

(神秘的地球)据科技日报(常丽君):物理学家组织网1月17日(北京时间)报道,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研究人员正在测试一种绳索,希望它能把近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拉出来,把地球周围乱七八糟的东西清理出几吨。

地球上空有超过两万个从各种设备上脱落的碎片,包括老旧卫星、火箭残骸和其他碎片,它们在地球上空800到1400千米一带绕地球运转,不仅毫无益处,而且可能撞上正在工作的设备,给设备造成巨大损失。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被他们称之为“电动力绳”的细金属线,它由不锈钢和铝制成。他们的设想是把绳索一端系在一个已经“死亡”的卫星或火箭碎片上,希望当绳索摆过地球磁场时会产生电流,这时的“电线”会给太空垃圾施加一种减慢效应,把它们的轨道拉得越来越低。最终让垃圾残骸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撞到地球表面之前就会烧毁,而不会造成损害。

“这一实验是专门设计的,以促进开发清理太空碎片的方法。”与JAXA合作的日本香川大学副教授能美正浩(音译)说,他们大学开发出来的卫星预计在2月28日发射升空,同时带上这根金属绳。

“在下个月的实验中我们主要有两个目标。第一是把一根300米长的绳索带到轨道上;第二是观察其中电流的传导。”能美正浩说,真正要把轨道垃圾卷绕出去,则是未来实验的目标。而JAXA的一位发言人说,JAXA也计划在2015年进行自己的绳索实验。

目前多国都在试验此类项目,激光、绳索、燃料推送……多种技术出马只为清理掉头顶的轨道碎片。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时速至少有两万公里,密集度早已达到让人担忧的程度。其可能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个科幻桥段,现实中也完全会出现。而一旦像影片《地心引力》中那种连锁反应真实上演,形成了碎片带,无疑人类将在随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再无法向太空发射任何航天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