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推测:现代人或起源于尼安德特人

考古学家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推测:现代人或起源于尼安德特人(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网(实习编译:刘硕):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30日报道,在大多数人的认知范围内,人类的进化历史绝不仅仅是一根单一的线条那么简单,历史的发展就像树干一样,不断衍生出茂密的树枝,人种的变化也是如此。

这里所提到的人种并非局限于现在我们所说的“黑种人”或“白种人”,而是根据居住习惯、知识含量等各方面特点划分出来的人种。不同的人种有着不同的祖先,甚至即使是同一个家庭内的每个人之间也有可能有着不同的起源,因为根据目前的考古学研究数据显示,世界上早期的原始人种数量相当多,同一个国家内也分布着不同的早期人种,这些人种之间经过长期的相互交配,最终形成了更加多样化的人种,也就是现代社会中的我们。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种的复杂程度会越来越高,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所谓“人种”这颗“大树”的“树干”又在哪里呢?

近日,考古学家们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也就是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的全套DNA序列图。通过对比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尼安德特人的DNA序列和现代人类的DNA序列非常相似,因此很多考古学家提出猜想:人类的共同起源,或许就是这种名为“尼安德特人”的人种。

尼安德特人简称尼人,也被译为尼安德塔人,常作为人类进化史中间阶段的代表性居群的通称。因发现于德国尼安德特河谷的人类化石而得名。在人们早期的认识中,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从20万年前开始,他们统治着整个欧洲和亚洲西部,但在2.8万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科学家提出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序列和现代人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只不过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此科学家们也没有进一步探索到底有哪些特点是相似的。

在这次研究中,考古学家们发现,远古时期的尼安德特人在生活习惯方面非常“潇洒”,准确地说就是无忧无虑,悠闲自得的样子,与后期进化的大多数人种相比,他们少了一份竞争意识。关于这项研究的详细内容已经分别刊登在了最新出版的《自然》和《科学》两本科普类杂志上,这两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详细地为读者分析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序列特点,不过得出的结果当然是一致的,也就是尼安德特人有可能是人类共同的祖先。

这两篇文章的作者都表示,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现代人类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最原始的样子,并且明白在这么多年的进化后,人类有哪些变化,哪些是我们已经摒弃了的缺点,哪些又是我们应该找回的优点。

考古学家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尼安德特人不仅在生活习惯上与现代人十分相似,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生理结构方面也与现代人有很多共同点,具体表现为患病方式上的类似。比如,尼安德特人经常会患上2型糖尿病、克罗恩病、狼疮、胆汁性肝硬化等,然而这些疾病都是现代人类面临的威胁,报告中甚至还提到尼安德特人有“抽烟”的习惯。

对于抽烟这一说法,很多专家和学者提出了质疑。托马斯·马克思·博内特是一位毕业与西班牙庞培发布拉大学(Universidad Pompeu Fabra)的生物学家,目前就职于巴塞罗那生物进化研究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我们的确能够通过分析得出‘尼安德特人喜欢抽烟’这一结论,但是结合那个时代人类的生活背景来看,他们应该还无法像现代人一样抽烟,或许他们使用了某种和我们不同的抽烟方法也有可能。”

不管怎么说,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之间确实存在很多相似之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一切发现都多亏了发达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以及细心工作的科学家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很难注意到这两种人基因序列上的共同点。现在,科学家们正在尝试用不同的科技手段对比两种人之间的差异,虽然相似度随着方法的不同也有所不同,但是这种相似度一直保持在20%到30%之间,相比于其他人种,这一数据已经算是相当高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