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自9日至17日期间达到最大亮度-4.9等

最大亮度前后的金星。(图/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近日受到一波强大威力寒流和华南云雨的影响,全台湾又湿又冷,阳光无缘露脸,但是一场「天文秀」仍悄悄上演,太阳系行星中与地球最接近的金星,自9日至17日期间达到最大亮度-4.9等,这是金星可以达到的最亮程度,有兴趣的朋友可得在清早起床,往东方天空中就可以轻易找到这颗超级明亮的「启明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金星不仅是与地球最接近的行星,而且它比地球还靠近太阳而能接收更多太阳辐射,再加上其大气层浓厚又布满许多易反射太阳光的云朵,使得它成为天空中除日月外最亮的星星,亮度在-3.8至-4.9等之间变化。

2018年之前最亮的金星来临了!

金星自9日起至17日期间达到最大亮度-4.9等,这是金星可以达到的最亮程度;下一次要再见到这么亮的金星,可得等到将近5年后的2018年11月底了。

当金星达最大亮度时,甚至在天气晴朗且天空干净的白昼,以肉眼就可以看到金星亮点,有兴趣者不妨尝试找找看。此外,在完全没有光害的幽暗环境下,可让物体产生影子;进一步说,金星是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唯一可以让物体产生影子的天体。

地球姊妹星,是一个炼狱世界

天文馆表示,金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第2近的行星,体积与质量都比地球略小一些,组成成分与地球一样都以岩石和金属为主,故素来有「地球姊妹星」之称。可惜这颗行星表面高温、高压、风势猛烈且会下酸雨,与地球环境迥异。金星英文名Venus,是西方神话中代表爱与美的维纳斯女神,所以它的天文符号正是维纳斯手中那面梳妆打扮用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