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居人和现代人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

第一批现代人类与当时共存的穴居人没有亲密接触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是否欧洲出现的第一批现代人类与当时共存的穴居人具有亲密接触,或者说其基因中掺杂了穴居人基因?目前,依据对2.8万年前克鲁马努人(Cro-Magnon)DNA分析显示,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进化人类学家吉多•巴尔布贾尼称,克鲁马努人是欧洲第一批现代人类,生活于4.5万-1万年前,其DNA序列与现今的欧洲人相匹配,表明“穴居人配种”现象并未发生。他带领的研究小组曾在2003年发表了类似的研究,曾猜测早期现代人类的DNA已被“污染”,目前他们对持有相同DNA片断的每个人进行了排序,发现并未遭受基因污染。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远古DNA专家汤姆•吉尔伯特称,最新测试证实克鲁马努人的DNA的纯正性和真实性。对克鲁马努人DNA分析显示,其DNA来源于母系线粒体,排除了穴居人和现代人类之间具有血缘关系的可能性。

巴尔布贾尼表示欧洲现代人类线粒体DNA并不能排除克鲁马努人与穴居人后期出现杂交,只是最早期克鲁马努人的血统基因很纯正。但是在欧洲发现的每一具远古人类骨骼不是克鲁马努人,就是穴居人,并不是杂交繁衍的混血儿。唯一可能的混血儿证据是葡萄牙发现的2.45万年前儿童头骨,这一时期穴居人早已灭绝消失。然而,一些研究人员怀疑这个儿童头骨并不是现代人类与穴居人混血杂交后代,他只是一个矮矮胖胖的现代人类儿童。

腾讯科技(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