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肉干帮助科学家确定突吻鲸新品种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杨济华):日前,鲸鱼肉干就像一件礼物帮助科学家确定了一个长期以来被遗忘的突吻鲸新品种。同时,对突吻鲸这种最难以捉摸的、神秘鲸类的“复活”也让人们对其产生了新的质疑。

美国华盛顿奥林匹亚卡斯卡迪亚研究团体的鲸类动物生物学家Robin Baird说:“对于大多数突吻鲸品种而言,我们知之甚少;它们可能是我们在大型哺乳动物家族中了解最少的物种。”

研究对象Mesoplodon hotaula是一种深蓝色的、如同大众厢式货车大小的、带有突出鼻子的鲸类动物。该物种第一次引起科学家注意是在1963年,当时一只成年雌性突吻鲸滞留在印度洋的斯里兰卡海域。然而,仅仅在2年后,M. Hotaula就被认为是一个已经灭绝的物种,当时其他研究人员想确定该物种与M. Ginkgodens(另一种科学家通过搁浅的尸体认识却不曾在大海中见过的突吻鲸)是否相同。

40年后,居住在太平洋西部基里巴斯共和国吉尔伯特群岛环礁的当地居民,在临近当地一个节日时,送给来访的海洋生物学家一些遗留下来的鲸鱼肉干。于是,样本就交到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鲸类动物遗传学家手中,他们正在收集建立一个所有已知突吻鲸的DNA数据库。现在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鲸类动物遗传学家、该研究的主笔之一Scott Baker说:“这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惊喜。因为肉干的基因序列与任何已知的物种都不匹配。”

随后,在2005年,其他合作者在位于夏威夷群岛的东南部和吉尔伯特群岛东北部2600公里的巴尔米拉环礁上又收集到了一些鲸鱼的骨骼和牙齿。从这些标本中提取的基因序列与干肉相匹配。最终,在2009年,研究人员在印度洋西部的塞舌尔群岛发现了一具突吻鲸的尸体;它的DNA与风干肉的样本也是匹配的——尽管这种鲸生活在吉尔伯特群岛数万公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