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金星的十大科学事实

金星的全球火山群是一道恐怖的“风景线”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金星是太阳系中的一颗古怪的行星,虽然金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这两颗星球却走向了不同的演化方向。金星上比较著名的“风景”应该算是火山,其数量比太阳系内任何一颗行星都要多,天文学家目前已经确定了大约1600多座的火山存在于金星上,还有更多火山比较小,不太容易被观测定位。科学家认为这些火山中大部分处于休眠的状态,少数处于活跃期。

金星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243天

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探测器对金星进行了早期探测,金星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243天,而金星上的一年却比地球上的一年要短,大约只有224.7天,因此在金星上将体会到度日如年的感觉。

金星虽然是地球的双胞胎,但是其命运与地球截然不同

金星被认为是地球的双胞胎,在太阳系中金星与地球最像,不论是体积还是其他物质组成都与地球非常相似,金星的轨道也非常接近地球,这两个世界都很年轻,也都存在大气和云层,只不过金星的云层有毒,充满了硫酸云。

金星表面温度极高,甚至可熔化铅等物质

金星表面的温度较高,大气中充满了二氧化碳,极端的温室效应统治着这颗星球,炎热的温度可达到870华氏度,大约为470摄氏度,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苏斯姆雷卡尔认为金星表面温度高的时候可以熔化铅等物质,金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狱”。

金星表面压力相当于地球大洋1公里的深度

除了极高的温度外,金星表面的气压也非常惊人,比地球上的海平面气压高出约90倍,也就是说金星表面的大气压相当于地球大洋深度近1公里的压力,因此探索金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要抵达金星表面,探测器需要承受极端的压力。

金星凌日是罕见的天文现象

金星是一颗较为罕见的行星,金星过境发生的频率不高,上次凌日的时间为2012年6月5日至6日,北美、南美部分地区、西亚以及非洲东部部分地区、全欧洲等地可以看到金星凌日,自人类发明望远镜以来,人类目睹了七次金星凌日。

明亮的金星甚至被飞行员误认为是迎面而来的飞机

金星不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但却是地球上看到的最亮行星,除了月亮之外,金星的亮等排第二,明亮的金星甚至导致了飞行员误认为是迎面而来的飞机,并进行了紧急规避。

古人对金星的观测很早就开始了

古人对天文现象尤其重视,据称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是第一个发现早晚都会出现的明亮天体是金星,纵观历史,金星一直受到古人的研究和推测,因为它距离我们非常近,也非常亮。

金星上的风速可达到每小时724公里

金星不仅是个温度较高、大气压较大的行星,还是一颗刮着狂风的恐怖星球,科学家发现金星云层中的风速可达到每小时724公里,比如地球上的龙卷风速度还要快。

伽利略是第一个发现金星相位与月球相似的天文学家

金星的轨道半径比地球要小,更加靠近太阳,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在1610年对金星进行了观测,发现金星的相位与月球非常相似,间接证明了哥白尼的日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