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将发生罕见日全食天象

资料图片:日全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通报,8月1日将发生日全食天象。

曹云介绍,这次日食,全食带将从加拿大北部开始,经过格陵兰岛北部、北冰洋、俄罗斯中部、蒙古极西部,在中国中部结束。在北美洲东北部、北冰洋、大西洋北部、欧洲(除极西南)、亚洲(除极
西南端和极东部)可以看到偏食。

本次日全食将在北京时间8月1日18时左右发生,前后持续1个小时多,甚至近2个小时。对于中国公众而言,新疆等西部7个省、自治区观测条件非常好,由于这些地方的太阳落山时间较迟,因此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全部过程。其中,尤其以新疆东北部的伊吾县和甘肃西部的金塔县观测条件为最好。

其他地区由于处于偏食带,所以很多人只能观赏到带食日落的场景。天文专家提醒说,不能亲临现场观看的公众可上网收看日全食发生全过程。

日全食是最为蔚为壮观的天象之一。最精彩的部分则是太阳被完全遮住时,一般能持续4分钟左右,本来明亮的天空突然变暗,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在天空闪烁,鸟儿也纷纷归巢,温度也好像降了许多……几分钟后,太阳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天空又逐渐变得明亮起来。这个过程让人有时空倒转的感觉。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观测日食的国家之一,历史资料显示,中国观测日食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目前能看到最早关于日食的记录来自于《尚书》,其中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的一次日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在8月1日太阳完全被遮住的那几分钟的时间内,中外天文学家都将对其周边进行搜寻,以期确认太阳身边是否还有许多未曾发现的“小字辈儿女”。如果这次搜索能够有所突破的话,那将是继人类发现柯伊伯环带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于研究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起源和演化都有重要意义。

未来4年,中国公众还可欣赏到3次罕见的日食天象,其中2009年7月22日为日全食,拉萨、成都、重庆、杭州、上海等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将达5至6分多钟;2010年1月15日和2012年5月21日将发生日环食。

日月食有规律,一年最多七次。天文专家表示,在几年时间集中出现如此众多的日食天象是百年罕见的,这5年可谓是中国“日食年”。

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日食又分为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当太阳被月球完全遮住时就是日全食,部分遮住则是日偏食或日环食。

新华网南京7月29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