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巴泰文明的宫殿、神庙和陵墓等建筑在设计时把太阳运动轨迹纳入参考(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罗天苹/编译):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日前报道,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和西班牙加纳利天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纳巴泰文明的宫殿、神庙和陵墓等建筑进行研究发现,这些建筑在设计时把太阳运动轨迹纳入参考。

纳巴泰文明遗迹多位于今约旦及附近地区,加纳利天文研究所研究员胡安·安东尼奥·贝尔蒙特(Juan Antonio Belmonte)表示,这里的建筑是根据天文方位精心设计的,如充分考虑了两分点、两至点等天文现象。这同时也显示了纳巴泰人的宗教信仰。

研究人员举例称,佩特拉古城的代尔神庙在设计上明显受到了天文现象的影响。冬至日时,夕阳透过神庙的大门,照耀着神龛。神龛上供奉着象征山神及其他神灵的石头。此时,从神龛后面看,阳光又会在对面的岩石上投射出一个狮子的头像,而狮子正是纳巴泰女神的动物。这一景象非常壮观,每年只有冬至日前后才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