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植物叶片面积不能无限增大?

野蕉(Musa balbisiana Colla) 的大型叶片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典型热带巨型叶植物芭蕉叶片内存在剧烈的结构异质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叶片边缘部位的生理功能,导致芭蕉叶片面积不能继续增大。

这篇名为“热带巨型叶植物芭蕉叶片内结构异质性”的研究论文发表于《科学通报》2014年第6期上,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帅担任第一作者,和广西大学林学院曹坤芳教授担任通讯作者共同撰写。

为什么巨大叶片植物在自然界很稀少?巨型叶片不同部位结构和功能有否较大差别,导致边缘区间的功能受限不能进一步长大? 这些问题的揭示对于探索植物的进化和生态适应有着深刻的科学意义。

该研究选取了典型的热带巨型叶植物芭蕉叶片,对其不同部位的结构异质性进行研究,该植物叶片长度可达3米,研究表明叶片边缘部位叶片厚度、比叶重、保卫细胞长度、导管直径、叶绿素含量和气孔面积指数等呈剧烈下降趋势,进而导致叶片边缘部位水分供应以及蒸腾散热功能受到抑制,限制了叶片面积的继续增大。

该研究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叶片面积为什么不能长得太大,巨大叶片植物在植物界很稀少这一自然现象,有助于进一步揭开叶片的生长和进化之谜,此外,对于植物的适应性研究以及农业生产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