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独角鲸神秘尖牙原来是巨大的传感器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北极水域生活着一种身长2.6米的独角鲸,它们被人类誉为“海洋的独角兽”或者“海洋战士”。然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们一直对独角鲸头顶的螺旋长牙困惑不已,近日他们终于解开了谜题,这种长牙原来是一个巨大的传感器。

研究首席作者、美国哈佛大学牙医学院的马丁·恩维亚(Martin Nweeia)认为这种长牙更像是一种特别敏感的牙齿。长牙外层散落了各种通道,使得海水能够进入牙齿里。外层与下面一层象牙质相连,后者包含小的细管。这些小管流入独角鲸尖牙最里面的部分,也就是牙髓,牙髓里包含了血管和神经。独角鲸长牙底部的神经直接与大脑相连。

在这项研究里,科学家们捕获并标记了独角鲸。“最新证据暗示着牙本质小管通过多孔渗水的牙骨质利用开放的通道与海洋环境进行‘交流’。对牙髓里的神经元标记物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以及牙髓感觉神经组织的基因表达,都进一步支持了独角鲸的牙髓组织具备对外部刺激物做出反应的能力。”

科学家们相信这种常发现于雄性独角鲸的尖牙能够帮助它们感知环境里的变化,例如海水的盐度,辅助导航,检测潜在雌性独角鲸是否做好交配的准备,以及寻找食物。“有关稳定同位素暗示的觅食分歧以及脂肪酸结果的最新发现,促进了科学家们进一步讨论独角鲸尖牙的功能。各种结合证据表明,尖牙的多重功能可能推动了牙齿器官系统的进化发展和保留。”

此外,文章作者还观察到独角兽尖牙所处海水环境的不同盐度与独角兽的心率存在一定的联系。“当改变尖牙所处的海水的盐度时,独角鲸的心率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最终证实了独角鲸的感觉能力。”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解剖学记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