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大熊猫可以分辨出甜味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大熊猫可以分辨出甜味(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原来大熊猫喜欢甜味!为了了解大熊猫的味觉感受,科学家特别测试8只大熊猫,看它们能否分辨出白开水和糖水的差别。结果发现,8只猫熊都漠视白开水,反倒喜欢糖水的味道,显示这种动物能够品尝甜味。

《法新社》报导,美国莫乃尔中心研究员波尚(Gary Beauchamp)表示,糖分是热量的来源,一般来说,许多以植物为主食的动物,都拥有甜味的味觉感受器,让它们分辨哪些植物含有糖分;不过,由于大熊猫是以甜度偏低的竹子为食,这令研究人员怀疑,大熊猫是否和猫一样,丧失了辨别甜味的能力。

为了厘清疑惑,研究员摆了水,一碗加糖、另一碗没有,并特地要求8只大熊猫连来「品尝」。最后,8只猫熊都选择喝糖水,显示它们能够品尝甜味。

研究人员继续测试,推出果糖、葡萄糖、蔗糖、乳糖、麦芽糖以及半乳糖等各式糖类,结果发现无论是哪种糖水,大熊猫都喜欢,而且白开水都被晾在一旁。研究人员表示,越甜的糖大熊猫越喜欢,有些猫熊甚至爱吃甜食,可谓颠覆一般大众的印象。这篇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