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发现柯氏喙鲸打破潜水记录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新研究发现,柯氏喙鲸(Ziphius cavirostris)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潜水记录,同时也打破了象海豹创造的海洋动物的潜水记录。这种鲜为人知的雪茄烟形的剑吻鲸科动物,足迹遍布北部温带海洋至热带海域,一直被认为是海洋中的潜水健将——它能潜到1888米深的海底,并能在水下坚持长达95分钟时间。该研究通过卫星追踪了美国南加州海岸的8只柯氏喙鲸(如图所示),发现它们的潜力远不止于此。(雄性柯氏喙鲸有獠牙,背部的疤痕是和其他雄性打斗造成的)一只柯氏喙鲸能潜入2992米深的海底,打破了南方象海豹创造的2388米深的潜水纪录。

研究中的另一只柯氏喙鲸潜入海底长达2小时17分钟。和象海豹和擅长深潜的抹香鲸不同(它们在完成一次潜水后,需要浮出海面一段时间),在完成上一次潜水不到2分钟的时间,柯氏喙鲸再一次潜入海底。研究人员将该发现在线发表在3月26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柯氏喙鲸每天约深潜7次以寻找鱿鱼和鱼类,在夜晚,柯氏喙鲸会花更多的时间浮出水面。通过更好地了解这种生物的潜水习性,科学家希望解开一个谜团:为何柯氏喙鲸对军事声纳操作格外敏感?和军事声呐操作相关的海洋哺乳动物搁浅案例中,有69%是柯氏喙鲸。这8只柯氏喙鲸身上配有追踪器,而且处在美国海军声纳军事训练可追踪的范围内。科学家认为该地区的柯氏喙鲸已经适应了人类发出的噪声——在某种程度上这也让它们可能成为了最厉害的“潜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