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星鹩鹛是鸣鸟中一类特殊群体

丽星鹩鹛是鸣鸟中一类特殊群体(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段融):近日在线发表于《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的一项研究指出,一种体型较小、模样普通的鸟可能是一种新发现的雀形目鸟类的唯一成员。这种有斑点的画眉科鸟类先前被称作丽星鹩鹛(Elachura formosa),生活在东南亚地区,主要活动在茂密的灌木丛林间。乍一看,这种浅褐色的小鸟很不起眼——和北美洲冬鹪鹩的大小及外形类似。丽星鹩鹛栖息的生态系统也和其他很多鸣鸟的栖息地非常类似。但研究人员指出,其较高音调及多音节的鸣声和其他鸣鸟有显著不同,且科学家弄清了其中的原因:从遗传学角度而言,丽星鹩鹛是鸣鸟中一类特殊的群体。

截至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丽星鹩鹛科(Elachuriade)何时完成进化以及其他近缘种是否已经灭绝。因为丽星鹩鹛的基因组成和其他雀形目鸟类截然不同。研究人员建议,应当将其置于独立的科,且其拉丁文名称也相应变更为Elachura formosa(意为“美丽的短尾鸟”)。该研究的发表预示着随着大规模物种DNA测序工作的完成,很多生物的系统演化关系将会被重新认识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