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首颗疑似太阳系外的“月球”

艺术效果图:发现首颗疑似太阳系外的“月球”(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网(实习编译:朱伟彬):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10日报道,一国际天文研究团队近日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发表了一篇引起轰动的报告。报告中称他们在银河系某恒星的周围观察到疑似由像月球那样的卫星所引起的现象,因此推断在太阳系之外可能还存在着一个“月亮”。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第六大学的天文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弗吉尼亚·巴蒂斯塔解释道:“当一个具有引力场的庞大天体在某恒星周围经过时,它会改变恒星所发出的光的路径,即光线会像通过透镜一样发生聚焦,从而变得更亮。而这就是所谓的微引力透镜效应。在这种情况之下,通过分析亮度,可以了解到恒星或行星的许多信息。”

此次观察到的现象十分类似,对此研究者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一种解释是在离地球2000光年处,存在一个质量约为木星四倍的“漫游”的行星(即不围绕任何恒星旋转),被一颗质量约为地球一半的卫星绕转,即待确认天体可能是类似于月球那样的卫星;另一种解释是存在着一颗暗淡的小型恒星,被一颗行星绕转,且绕转轨道与海王星十分相似,这种说法意味着待确认天体可能是一个行星。弗吉尼亚·巴蒂斯塔分析说:“第一种解释与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更为吻合,但我们目前也仍无法排除第二个解释成立的可能性。”

无法进行最终确认

其实该微引力透镜现象在2011年就被新西兰的MOA望远镜所捕捉到过,并且很快被其他天文观测工具确认其存在。而2012年,夏威夷的“凯克”光学-近红外线望远镜试图寻找到上文提及的第二种解释中的恒星,但没有获得成功。弗吉尼亚·巴蒂斯塔回忆说:“如果第二种说法成立,那么那颗恒星将是一颗光芒微弱的红矮星,且正好处于望远镜观测能力的边缘处或之外,导致望远镜无法捕捉到它的踪迹。也就是说,望远镜没有观测到并不能保证它不存在,第二种说法的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

而根据第一种解释,存在着一颗“漫游的孤独行星”与一颗太阳系外的自然卫星的说法更能够让人为之兴奋。但是,研究人员仍然为无法观测成功而头疼不已。据悉,所有能够观测到的曾反应出微引力透镜效应的行星都已被排除在外,并非人们寻求的那颗“漫游行星”以及它的卫星。同样地,这也不能证明自然卫星不存在,因此第一第二种解释的可能性均无法完全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