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的手兽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据中新社(李学智):四川攀枝花某镇距金沙江几公里远的树林下灰褐色岩石上,隐约分布着10多个形态怪异动物“爪印”,中外专家研究后,并结合化石点附近发现的零星植物碎片化石,确定是动物足迹化石,属于三叠纪晚期宝顶组,距今有2亿1千万年。

经中国、德国、美国的相关专家研究,认为攀枝花足迹化石与手兽类足迹的后足迹非常相似,手兽足迹目前认为是主龙类中的假鳄类所留。目前,这些足迹背后的谜团仍待解。专家们认为,攀枝花发现手兽足迹非常重要,对研究当地的古地理、古气候,甚至对攀西大裂谷的成矿与找矿都有很大的意义。

相关报道:四川攀枝花手兽足迹化石风化严重

四川攀枝花手兽足迹化石风化严重

(神秘的地球)据华西都市报(徐湘东):在攀枝花市金沙江畔,距今约2.1亿年的神秘怪兽足迹被发现,中、美、德三国古生物学者研究后认为,足迹的主人属三叠纪晚期的手兽类,早期的恐龙根本不是它的对手,可被其当做点心吃掉。昨日,攀枝花市仁和区文管所对足迹化石进行了勘察,并表示将对化石进行全面保护。预计今年7月或9月,古生物学者将再次到攀枝花,对足迹进行更为详细的考察。

足迹化石风化严重

昨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和攀枝花市仁和区文管所工作人员来到攀枝花市手兽足迹化石发现点。走过数公里的弯曲山路后,在一条村道旁找到了化石发现点,这里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金江镇。爬上村道旁10多米高的山坡,在一块平整的灰色岩石上,10多个足迹规则排列。文管所工作人员对岩石上的足迹进行了勘察、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岩石立在悬崖边,被一棵大树遮挡。朝公路的那一侧,已经坍塌了很大一部分,在岩石的边缘,还有一个只剩下一半的足迹。在旁边几米远的另外一块石头上,记者又发现了一个足迹。由于长期暴露在外日晒雨淋,所有的足迹风化情况都比较严重。

传说是“石达开掌印”

仁和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从现场情况看,足迹发现地原来应该是一块平整的石头,坍塌后,一部分被泥土掩埋,一部分被村民用来铺路和修房。如果把坍塌到树林里的以及被泥土掩盖的石头清理出来,可能还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

仁和区金江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年前,当地村民就发现了这处足迹,但是没人知道它们是什么,也没有人来对此进行鉴定。有趣的是,这几年村子里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这些石头上的足迹,是“石达开在此‘练功’留下的掌印”。

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对足迹进行保护。文管所已要求当地村干部看好足迹,不让外人和村民对其造成破坏。昨日,古生物学者邢立达表示,今年7月或9月他可能将再次到攀枝花,对化石发现点进行更为详细、科学的考察,进一步揭开攀枝花手兽足迹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