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较大大脑的动物具备更强的自控能力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生活科学(LiveScience)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拥有较大大脑的动物具备更强的自控能力。

研究人员对几十种物种进行了测试,以确定它们对自己的行为有多强的管控能力。经过测试,研究人员发现了上述结论,即大脑较大或饮食更复杂的动物拥有更强的自控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摄食情况和脑部尺寸在认知进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埃文·麦克莱恩(Evan MacLean)称:“自控对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十分重要。”人类凭借这种能力决定是否应该节食,是手贱吃一块小饼干,还是戒了零食。而在动物世界,食肉动物依靠这种能力伺机而动,跟踪猎物,以便寻找最佳时机给予猎物致命一击。但科学家对这种能力的演化过程仍然所知甚少。

自控测试

麦克莱恩和他的同事对36个物种进行了自控测试,从鸟类到大象再到猿猴。测试分两部分进行。

在其中一个测试中,研究人员在动物的注视下,反复将食物隐藏在一个特定的区域,直到动物习惯去那个地方找出食物。随后,研究人员依然是在动物的注视下,换个地方把食物藏起来。如果动物能够从新的食物藏匿点找出食物,而不是去查找旧的藏匿点,研究人员就断定它们具备了自控能力。

在另一个测试中,研究人员将食物隐藏在一个不透明的容器中,容器的后面有开口,动物可以这里吃到容器中的食物。一旦动物完成了这个找食物的动作,研究人员就会改用透明的容器,同样还是后面有开口。具备自控能力的判断依据就是动物可以走到后面的开口取食,而不是直接尝试从容器的其他位置取食。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动物的表现情况,对比了它们的绝对大脑尺寸,以及与各自体型相比的相对大脑尺寸。一般来讲,这两个指标与动物的认知能力有关。

更大的大脑和更丰富的饮食

正如研究人员预计的,大猩猩在测试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自控力。但令人意料之外的是,食肉动物中的狗和狼的表现同样出色,而大象表现不佳。大象只完成了自控能力测试的其中一个。

总体来看,脑部绝对尺寸更大的物种比较小物种的自控能力要强。但较大的相对脑部尺寸与自控能力并没有太大关系。研究人员并未掌握每个物种大脑的“折叠”程度(类似人类大脑的沟回)——研究表明,这一特征与智商有关。

除了脑部大小,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饮食和社交习惯是否会对物种的自控能力产生影响。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灵长类等拥有更复杂饮食的动物具备更强的自控力。

麦克莱恩补充道:“本次研究并没有涉及人类,虽然做起来肯定很有意思。但考虑到大猩猩的优秀表现,人类肯定不会比它们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