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八曾经的光环“坠落”地表造成大山脊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每日邮报》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土卫八上的山脊可能来自它的“天空”。天文学家表示,普通的地质活动并不能生成这样的地质景观。这道山脊很有可能是土卫八曾经的光环“坠落”地表后“制造”的。

土卫八是土星62颗卫星当中的一颗。它很奇特,不光因为它是双色世界——星体的一侧是明亮的,另一侧是黑暗的,还因为有一条巨大的山脊横跨星球的赤道。长久以来,天文学家并不知道究竟这道山脊是怎样形成的。可能“自星空坠落”,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多少带着一些浪漫色彩。

布朗大学和月球与行星研究所(Lunar Planetary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并发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认为,这道山脊来自天体内部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就是说,它有可能是“飞来的”。

卫星周围的光环系统几乎不存在。学界普遍认为,卫星的重力不足以维持这样一个光环系统。目前,已知的卫星当中,只有土卫五具备这样的系统,因为它的轨道足够远,足以支撑光环。

研究人员使用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采集的数据,对土星卫星进行3D建模,分析了土卫八表面的这道“脊梁”。(注:2004年7月,卡西尼号抵达土卫八,一直在土星系统中运行。)山脊高12英里(约19公里),宽12英里,绵延800英里(约1300公里)。

研究人员发现,山脊的多数顶峰处于休止角,也就说,这是物体可以停留在上面而不会跌落的最大角度。而一般的地质活动所形成的山峰不会具有如此统一性。这就成为研究的佐证之一。

为什么会坠落?长年累月的重力拖拽或许是主要原因。研究人员还提出,土卫八的轨道并不规则,并且它的“潮汐”是固定的(总是以相同的表面朝向土星)。研究人员也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以验证该结论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