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异常明亮的秘密在于一个“引力透镜”

编号为“PS1-10afx”的超新星

(神秘的地球)据新华社(蓝建中):2010年,天文学家发现一颗距离地球90亿光年的超光亮超新星,它的超高亮度让一些人认为它是一种非常明亮的新型超新星。日本东京大学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它异常明亮的秘密在于它的光被一个“引力透镜”聚集了起来,因而看起来异常明亮。这一发现解决了天文学上的一个重要争议。东京大学卡夫利数学物理学联合宇宙研究机构特聘研究员罗伯特·昆比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昆比介绍说,这颗编号为“PS1-10afx”的超新星虽然距离地球非常遥远,但是却极为明亮,这很让人不解。其实它只是一个光亮被“引力透镜”聚集放大的极为普通的“Ia型超新星”。发挥“引力透镜”作用的是它与地球间的一个大质量星系。

研究小组经过分光调查,发现“PS1-10afx”的波长分布、亮度的时间变化与常见的“Ia型”超新星特征完全一致,于是在去年提出一种假说,认为它就是“Ia型”超新星,只是与地球之间存在一个大质量星系,形成了“引力透镜”现象。

2013年9月,他们利用位于夏威夷的“Keck-I”望远镜,成功发现了“PS1-10afx”超新星所在星系与地球之间存在一个星系,这个发挥“引力透镜”作用的星系距离地球约80亿光年,使得本应该到达太空其他地点的光被聚拢过来,因此从地球上观测时,这颗超新星亮度看起来相当于实际水平的约30倍。昆比指出,通过测定其他天体的“引力透镜”效果,有助于弄清宇宙中的暗物质、暗能量以及黑洞等无法直接观测的宇宙现象,还可以帮助观测宇宙膨胀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