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南先民的足迹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海口晚报(彭桐):旧石器时代指人类以石器为主要劳动工具的早期时代,从距今260万年延续到1万多年以前,相当于地质年代的整个更新世。

1992年,海南考古在海南三亚落笔洞遗址出土人牙化石,把海南人类历史前推1万多年;200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带队在昌江考古,在信冲洞发现巨猿化石将海南地质年代前推四五十万年;同年,在燕窝岭发现砍砸器把海南人类的足迹前推2万多年。

那时的海南先民如何生存,其燃起的篝火给如今的人们留下了怎样的证据以供探索?

两万年前 旷野篝火

两万年前的古人,在篝火旁停留或行走,遗下一件比较粗糙的石器,经考古专家发现后,已成为难得的标本,在无声地诉说当时人类活动的种种情景。

2006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在考察昌江信冲洞化石地点的地质地貌时发现了燕窝岭旧石器遗址,并从属于南阳溪第二级阶地的黄色黏土中发现了一件砍砸器。

这件石器是用石英岩作素材,采用锤击交互的方法加工而成。根据地质地貌和石器的特征,初步确定遗址的地质时代为更新世晚期,考古学年代是旧石器晚期,距今约2.5万年。

2007年12月6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昌江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由考古工作者李超荣和王大新主持,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虽然在推测的下文化层未发现文化遗物,但在上文化层出土了打制的石核、烧石、磨石和陶片,还发现两处明显的用火遗迹。

燕窝岭旧石器遗址是海南省首次发现的旷野遗址,也是我国最南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海南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历来受到史前学者们的关注。研究员李超荣此前一直关注这方面,希望来海南做一些史前考古调查,没想到受邀来海南合作后,马上就填补了海南省无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的空白。

李超荣说,遗址是古人类临时活动的营地。燕窝岭旧石器遗址位于发源于霸王岭的昌化江支流南阳溪的左岸,溪水从东向西沿遗址的侧边流过,约500米与昌化江相汇。现海南华盛昌江水泥有限公司的矿区就在该遗址区内。“位于昌江保由的这个旧石器出土点的发现说明,远在两万年前,这里已有了人类生产生活!”

远古移民来自岭南

海南省博物馆内公开的资料表明,目前,海南省发现的200余处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便是先民们留下的幽远足迹。中国考古界认为,海南在史前考古方面近十多年来颇有收获,其中已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旷野遗址8处,分别是海南昌江的燕窝岭、混雅岭、石头崖、酸荔枝园、叉河砖厂,海口市的台湾砖厂,琼海市的石角村和澄迈县的施教材砖厂遗址。

李超荣说,古人类生活,一是在泂穴里,一是靠近水的地方,在河流两岸便是在旷野。因为流动性大,在旷野遗址发现的文物一般都比较少,海南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出土文物较多主要是燕窝岭,其他还是调查的结果,但可以共同验证古人类在海南零星留下的印迹,有待更好地去发掘,有更多的重要发现。

海南的旷野遗址考古发掘,知道旧石器时代有人类在此地域活动,但并不像同时期北方的活动频繁,人类群居也没有北方的密集,或有可能就是在某个湖边河畔聚居几十人而已。但是,通过寻找到的古人类劳动和生活留下的遗迹与遗物,作为证据可证明,海南早期人类依据自身对自然环境的驾驭能力,逐步从遮风避雨的洞穴走向开阔的河谷与台地平原,开拓眼界,认知宝岛,不断地对海南进行新的探索。

在海南省博物馆的海南历史陈列馆中,不仅可以看到海南先民在洞穴中钻木取火和在旷野狩猎进行“拓荒大洲”的模拟场景,还能看到这样的说明:海南旧石器时代,距今约两、三万年,出土文物主要为打制石器。新石器时代文化分早、中、晚三期,石器由打制向磨制发展,经济生活从渔猎向原始农业过渡。

“在海南早期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受到大陆文化的影响,并与岭南地区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创了人类早期的移民拓荒史!”听到该馆考古专家如此介绍,观展者明白,海南最初的遗民无疑是来自琼州海峡北岸的岭南地带。

海南先民砸螺为食

记者查阅权威资料了解到,旧石器时代相当于人类历史上从原始群到母系氏族公社出现的时期,人类经济活动主要是通过采摘果实、狩猎或捕捞获取食物。人们群居在山洞里或部分地群居在树上。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中石器时代,人类的生活特点就是洞居或巢居,采集和狩猎。民族志也较多反映了石器时代人类的巢居生活。《滇略》记载有一部分被称为“野人”的景颇族,“茹毛饮血,夜宿树上”;《贵州通志》记载少数苗族先民曾经“架木如鸟巢寝处”。

今日海南有一些旅游景区有“树屋”,但先民有无巢居树上尚无据可查。但同时期人类所用器具和获取食物的方法,与“两广”和云贵地区相差无几。

李超荣介绍说,从海南八大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发现的主要是砍砸器和刮削器,砍砸器是以石片、石核或砾石打制而成,个体大而重;刮削器多用小块石片加工而成,是我国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常见的石器器形。前者主要用于砍伐树木,采摘野果,后者主要用于宰杀动物,切割肉类。也会一石多用,通过石器可想象古人类劳动生活情景。

在号称“小西藏”的昌江王下乡,由当地老百姓发现后,2012年海南考古工作队考察并试掘钱铁洞,不仅发现许多石针、石核,还有很多螺壳,均与旷野遗址所出土之物同为旧石器时代。李超荣说,海南依山傍海,还有河流,古人类不仅可捞鱼捉虾,螺也是他们的美食之一,海南先民直接用各种石器砸螺壳,这是内地远古时期不易看到的场景。

对于两万年以前的古人类来说,尤其是还没有从事原始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劳动时,生态环境往往直接决定他们的迁移路线和在一个地域的存留时间。

李超荣说,那个时期,海南有着茂密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一方面给古人类提供丰富的水源和食物,一方面也使他们生活条件十分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