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的埃博拉疫苗试验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说,一种埃博拉病毒疫苗使用类似病毒的颗粒而非活病毒来引发免疫应答,且已经在实验室黑猩猩身上展现出了前景。黑猩猩和大猩猩近来受到了埃博拉病毒暴发的威胁,这类暴发已经杀死了全世界将近1/3的大猩猩,而大猩猩如今被归类为极度濒危的物种。猿的死亡总数中有一半是由人类呼吸病毒导致的,而这些猿因为人类的科研和旅游活动而习惯于与人类发生接触。

为了评估免疫接种对于野生猿是否安全,Peter D. Walsh及其同事对捕获的黑猩猩进行了一场疫苗试验,测试了含有一种病毒样颗粒而非活病毒的一种疫苗。这组作者为6只黑猩猩接种了两种不同的疫苗配方,其中含有埃博拉病毒外壳蛋白的片段。被接种的黑猩猩维持了正常体重、血液化学性质和血液学性质,并且没有表现出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症状。此外,这些黑猩猩表现出了类似于用埃博拉病毒感染测试的猕猴身上表现出来的健壮的免疫应答。研究人员没有让该研究中的这些黑猩猩感染埃博拉病毒,但是当来自接种疫苗的黑猩猩的抗体被分离出来并转移到被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小鼠体内的时候,根据疫苗配方的不同,小鼠的生存率从0上升到了30%或60%。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非感染性病毒样颗粒可能为野生黑猩猩提供一种安全而有效的免疫接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