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生物的进化显得有些怪异

岛屿生活让植物进化出更大种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地球上的生物处在绵延不断的进化历程中。不过地域差异也让演变过程有了多种版本,据ScienceNews网站报道,岛屿生物的进化显得有些怪异:小岛上,大型动物(比如大象、也可能是人类),会“进化”成出更小型的新物种;而鼠类、鸟类这样体量较小的动物,却会繁衍出更大号的版本。

这样的进化方向似乎有悖于常识,这是因为广袤的水域将这些岛屿物种隔离开来。在有些情况下,对那些庞然大物来说,娇小的身材反而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就比如适应资源匮乏、食物难以持续供给的恶劣环境。而对小型物种来说,迁移到小岛上,意味着原本限制身材发展的因素突然消失——这里并没有它们的天敌。

动物如此,植物也是一样——“困”在岛上的它们,往往会以新的方式进化。英国皇家学会学报刊发了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帕特里克-H-卡瓦纳(Patrick H. Kavanagh)和凯文-C-伯恩斯(Kevin C.Burns)的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岛屿植物往往会拥有更大的种子。

卡瓦纳和伯恩斯对新西兰附近四个岛群的植物进行研究——北部的三王群岛(Three Kings Islands)、东北方向的克马德克群岛(Kermadec)、西部的查塔姆群岛(Chatham Islands)以及南部的次南极岛屿(sub-Antarctic islands)。

新西兰本身由三大岛屿组成,但每一块都算得上是这一区域较为开阔的陆地。它们已经与其他大陆分离8000万年。“大岛”周围的小岛上,孕育了很多发源自新西兰的植物。

科研人员从这四个岛群中,收集了40个岛屿植物的种子标本,并测量对这些种子的大小进行测量。研究发现,相比新西兰“大陆”的同类植物,岛屿物种往往拥有更大的种子。举例来讲,Coprosma园竹种子,大约比新西兰大陆的同类园竹大五分之一。而Olearia chathamica的种子,则要比新西兰“大陆”同类Pleurophyllum criniferum大三分之一。

不同种类的植物,有着不同的种子传播方式。对于岛屿植物来说,大号种子意味着大体量的幼苗,它们往往拥有长期的生存优势。而且,由于体积较大,大号种子很难进行远途旅行。对于岛屿植物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附加优势——小岛上,长距离漂泊算不上是什么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种子有可能会迷失在茫茫大海中,从而浪费了生存的机会。岛屿植物需要让种子在更近的地方传播,大尺寸的种子能够确保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