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罕见迷鸟彩鹮在关渡自然公园首次现踪

彩鹮(陈王时 摄于印度)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时至6月了,台湾关渡自然公园区内冬候鸟已北返,但留鸟与夏候鸟正值繁殖期,仍旧让关渡自然公园上空的航线忙碌不已,从自然中心内眺望区的大玻璃窗望出去,家燕不时地急速回转或俯冲,近地面时又急速上扬,处处展现它们敏捷与优雅的飞行能力。

关渡自然公园义工凤珠说「奇怪?这只鸟怎么那么黑?而且嘴喙长又弯!」赶紧凑到筒望远镜看,6号池内一群埃及圣里,有只羽色很深的鸟,仔细瞧头身是暗红褐色、翅膀的颜色更深,它长长的嘴向下弯曲,体型比旁边的埃及圣鹮小一号,与小白鹭的体型相当,查了鸟类图鉴后,证实是彩鹮,于是工作人员与义工们皆兴奋不已,因这只彩鹮有可能是台湾北部的第一笔记录,也是关渡自然公园第1次出现彩鹮。

关渡自然公园管理处表示,6月8日中午在关渡自然公园所管理处发现彩鹮,系其在园区的保育核心区内漫步,随后飞向五股湿地,傍晚又飞至关渡园区。因短暂停留,无法立即拍下彩鹮优雅姿态,并该种鸟是关渡的新纪录种,查看台湾鸟类志记载,仅在本岛中南部有6笔出现的纪录,此次被发现于北部关渡自然公园,当属特别珍贵。

台北市动物保护处说明,披着褐色带有闪亮的绿色光泽的羽毛,配着镰刀嘴的彩鹮,是台湾罕见的迷鸟,其形态特征为古铜带褐色,在喙的基部上下相连,飞羽、覆羽和尾羽为褐色带有闪亮的绿色光泽,脚趾之颜色有深褐色到橄榄灰色之个体变异,嘴喙的颜色也有灰色到褐色的个体变异,羽毛带有油亮的绿色,头部及颈部较为褐色。

彩鹮之栖地与习性,是存在于沼泽、河边、湖边、小稻田或湿草地上觅食,鲜少在海边出现。依据台湾鸟类志纪载,该鸟广泛分布于欧洲南部、非洲、亚洲西南和南部直到爪哇、苏拉威西、菲律宾和澳洲、北美洲大西洋岸、中美洲及南美洲北部。

台北市动物保护处指出,由彩鹮到访关渡自然公园湿地,显示这片北部湿地的生态且丰富,代表长期致力于生态保育之台北市动物保护处及台北市野鸟学会合作耕耘,确有成果。在台北市动物保护处提醒,对鸟类有兴趣民众,请把握时机,到关渡自然公园园方,如果彩鹮仍流连于园区湿地内,就可一窥这只稀有鸟类的踪影与奥秘。

鸟类小常识

迷鸟:在迁徙途中,受到意外因素(如台风等)的影响而迷航到非分布区地区的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