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最早的尼安德特人特征头骨化石 距今43万年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国际在线(林熹):英国《卫报》6月19日报道,科学家日前宣布,在西班牙北部出土的古代头骨碎片经复原后,被证实是具有尼安德特人特征的现存最早的头骨化石,距今有约43万年的历史。

据报道,该头骨碎片出土于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埃尔卡山的胡瑟裂谷。经重组为17个头骨后,科学家发现部分头骨具备尼安德特人特征,如有相似的牙齿、颌骨结构、眉骨以及鼻孔、鼻腔。但其它特征表明,其所处年代应在尼安德特人之前,比如:其头骨脑壳部分很小,与大脑发达的尼安德特人头盖骨不同。

此外,经测算发现,这些头骨所处的年份应约为43万年前,而尼安德特人约出现于40万年前。

马德里康普滕斯大学的古生物学教授Juan Luis Arsuaga称:“我们不能说,这是尼安德特人的直接祖先。我们所能说的只是它们有尼安德特人的血统,处于尼安德特人与更古老祖先的过渡阶段。”

有西班牙科学家认为,这种更古老的祖先或为欧洲南部的先驱人(Homo antecessor),他们100万年前生活在欧洲。

据悉,西班牙研究人员此前曾表示,头骨年份约为60万年前,属于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然而,他们近日推翻了这两项推测,认为头骨在尼安德特人之前,有尼安德特人的血统,距今有43万年的历史。

据悉,这些头骨将对研究40万年前的人类进化提供帮助。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网(实习编译:闫薇):西班牙《世界报》 报道,阿塔普尔卡发现了43万年前的7个人类头骨化石。最近发布在《科学》杂志上的该研究的结论指出,尼安德特人的进化过程是分阶段发生的,是发生在不同时期的。而这与进化论之父达尔文提出的“进化是一个连续不可挡的过程”不同。同时这些结论还支持了新达尔文主义者的理论。

《科学》杂志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的首席研究员胡安·路易斯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说:“关于尼安德特人的颅骨形态变化原因现已形成了几个假设。其中一个认为是由于遗传漂变引起的。但我认为必须要找到论据来证明功能性变化。”最近发表在”科学“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学馆工作人员,拉尔夫·华富与胡安持相同看法。拉尔夫·华富解释说: “一系列五官复杂的变化似乎能很好的解释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发生了遗传漂变。目前我们正在做相关研究,但是我们认为尼安德特人也发生了功能性的变化。”

大约50万年前,这些早期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与同时期的亚非人种产生了不同。这些人最终在欧亚大陆定居,而后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形象,这样产生了第一批尼安德特人。

几十万年后,在非洲进化形成的现代人类(智人)也开始在欧亚大陆生活。这样出现了两个人种的交叉,尽管由于大部分个体表现出的生殖不相容性,这并不是完全的交叉。然而有些不同人种的结合又是成功的,这样一些尼安德特人基因就遗传到了现代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