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射卫星追踪野生动物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苗妮):上周,在俄罗斯东部的Yasny发射基地,一枚火箭携带着几十颗卫星发射升空,其中的许多卫星都将致力于科学事业。有一颗中等规模的人造卫星,被称为“立方体卫星”,标志着用于跟踪小型动物大规模运动的轨道系统发展的重要一步。“这颗卫星将揭开许多关于迁徙的奥秘。”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动物学家Kasper Thorup说道,他负责野生动物追踪,并参加了此次发射。

被称为DTUsat的设备由丹麦技术大学(DTU)和哥本哈根大学宏生态学、进化和气候中心资助,将记录研究人员计划置于布谷鸟等动物身上的4.5g标记物的数据。每个标记物都被贴在布谷鸟的羽毛上,可以把鸟的位置传输给在数千米高空运行的卫星。然后DTUsat会收集标记物的信息,并将其传给DTU的一个基地。目前两个标记物已经制成,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尽快测试他们是否能与现行的DTUsat连接上。尽管DTUsat是一个独立的任务,但它是ICARUS(动物太空研究国际合作)项目的前身,ICARUS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打算为鸟和其他小型动物佩戴标记物,从而将其位置直接传送至国际空间站,而不是通过卫星转接。ICARUS项目反映了人们对小型动物的迁徙模式如何受气候变化等事件影响的日益增长的兴趣。

ICARUS团队尚未确定他们想标记的动物名单,不过布谷鸟应该会位于名单之首。这种寄生物种的父母会将蛋放置于其他物种的巢中,而小布谷鸟却知道如何从欧洲迁徙至非洲。“这是一种奇妙的行为,我们还不能真正了解。”ICARUS团队成员Margaret Crofoot说道,“它们如何知道应该去哪里?由于它们太小,现有标记物并不能使用。”

对ICARUS来说,每个标记物都能通过太阳能充电。为了提高效率,标记物会持续收集数据,但只有在空间站由其上方经过时才传递数据。这两种策略都可以在标记物变小的情况下帮助延长电池寿命。

ICARUS团队计划基于保护目的而根据动物改变标记物的大小。该项目的长期目标之一是添加标记物以重新引入或重新安置由于森林砍伐而流离失所的婆罗洲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