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哺乳动物也具有自我认识能力

科学家表示,喜鹊能在镜子中认出自己,这标明一些鸟的智力不一般,从而挑战了认为自我意识只有人类与几种高级哺乳动物才有的传统观念。

我们通常认为只有黑猩猩、海豚和大象才具有人类那样的自我认识能力,可以在镜子中认出自己。但德国科学家报告说,喜鹊也能在镜子中认出自己,这是首个证据表明非哺乳动物也具有自我认识的能力。而且,喜鹊与哺乳动物的大脑结构明显不同。

负责此项研究的德国法兰克福的歌德大学心理学院的何尔莫特·普赖尔说:“这表明使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的技能并不是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人类所特有的。在类人猿中发现这种技能之后,许多人认为这种技能只在人类身上发展了一次,到人类这里就终结了。但此鸟类的研究表明此技能至少发展过二次。”

此喜鹊的自我意识的发现是继2002年的一项有关乌鸦研究后深入进行的,当时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乌鸦具有制造工具的技能,可以将电线扭成一个钩,从管子里取出食物来享用。在此研究之后,普赖尔和他的同事测试了他们一手养大的5只喜鹊,他们在喜鹊身上打上红点或黄点,它们只能在镜子里看到这一标记。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鸟有规律地用它们的嘴和爪子搔它们身上的这一标记,甚至有时成功扯掉了这一标记,这证明它们在镜子里认出了它们自己,而不是将它看成是其它动物。

为确认它们确实看到了镜子里的这一标记并做出了反应,研究人员将一个“伪装的”黑色标记当作对照,将此黑色标记安在喜鹊的黑色羽毛中,结果表明喜鹊们对此对照标记没有任何反应。

专家认为生活在复杂社会中的动物更可能认出自己和亲近的家庭成员。此发现让科学家不得不思考这些鸟类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他们认为在哺乳动物大脑中发现大脑皮层是自我认识的关键。而鸟类与哺乳动物共享的祖先至少要追溯到3亿年前,而鸟类没有大脑皮层,这表明其较高级的认知能力是通过其它方式发展出来的。

普赖尔认为鹦鹉也具自我认识的能力,但包括松鸦和喜鹊在内的乌鸦家族是最聪明的鸟类。他说:“相对其它鸟类,乌鸦真的具有巨大的大脑。”

此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杂志上。

(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