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座方向观测到“星球种子” 万年后或诞生新星

以ALMA电波望远镜的观测结果为基础描绘的想象图。在被蓝色气体云夹着的原始星(刚刚诞生的星体)下部,红色团块为“星体的种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国际在线:日本《朝日新闻》7月3日报道,日本国立天文台等机构发布消息称,在金牛座方向观测到构成星体材料的气体形成了高密度团块,处于“星球种子”状态。这是世界首次观测到这种状态,预计再过一万年左右,会产生一颗新星。

大阪府府立大学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德田一起等人,通过红外望远镜在金牛座方向确认一颗刚刚诞生的星体。为观察这颗星体的成长情况,又使用世界上最大的ALMA电波望远镜,观测同一位置。

结果发现了另一个用红外望远镜没能看到的气体团块。这一团块密度非常高,可以与太阳形成所需条件相匹敌,因此观测人员认为该团块处于星体诞生之前的“种子”状态。

星体在诞生时,作为其材料的气体和尘埃应如何分布等所需条件目前尚不明确。德田一起说:“我们将提高分辨率继续观测,希望能够算出星体诞生所需气体的质量等,弄清星体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