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蜜蜂不受致命病原体影响

美国与欧洲的蜂群在寄生虫与病毒攻击下崩溃,但肯亚的蜜蜂仍保持健康。为什么?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有关东非蜜蜂的惊人发现,让西方国家对抗「蜂群崩溃症候群」的努力,有了新的希望。科学家发现,肯尼亚的蜜蜂对于在世界其他地方造成数十亿蜜蜂死亡的病原体,有极高的抵抗力。

昆虫学家艾留德‧穆立是「国际昆虫生理学与生态中心」的蜜蜂养殖专家,他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合作,调查了肯尼亚所有主要生态系的蜂巢,包括在草原、山区、热带海岸与沙漠。他们测量了蜂巢的大小与里面的蜜蜂数量,并进行寄生虫与农药污染物的检测。

在4月16日发表于线上期刊PLOS ONE的论文中,研究人员指出肯尼亚的蜜蜂身上同样带有在其他地方造成蜂群消失的害虫与疾病,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蜜蜂没有被击倒。即使是在有多种病原体存在的蜂群中,族群数量依然充足。

「它们没有被击倒。那些蜜蜂没有呈现出健康不佳的征兆,让我非常惊讶,」穆立说。

在西方,蜜蜂不再嗡嗡嗡

「蜂群崩溃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指的是自2006年起开始在美国造成许多蜜蜂死亡的神秘病症,在受到这种症候群影响的蜂巢中,成年蜜蜂都消失了,只留下蜂后。根据美国农业署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自2006年起,美国蜜蜂养殖业者已经损失了大约1000万个蜂巢和20亿美元。

报告指出,尽管这些损失有的是冬季正常的耗损,但CCD造成的损失被认为是正常的至少两倍,在有些案例中更摧毁了超过90%的蜂巢。这对靠着商业养殖者运送到农场的蜜蜂进行授粉的作物而言,是尤为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加州的杏仁,全美60%的蜂巢都为杏仁提供授粉服务。

CCD没有确切的成因;科学家后来终于确认,罪魁祸首不是单一的病原体、化学物或环境问题,而是纷至沓来的许多因素,在近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因素仍持续造成蜂巢情况恶化、最后崩溃。蜜蜂蟹螨在西方各地的蜂群肆虐,自1987年入侵美国以来,已经「造成各地的蜂巢崩溃」,宾州州立大学、也是肯尼亚研究共同作者的克莉丝蒂娜‧格洛辛格说。另一个祸害是肠道寄生虫孢子虫。养蜂者总在与这两个杀手进行化学战争,但经常是落败的一方。

虽然许多杀虫剂被视为可以安全使用,但它们的成分、以及透过蜜蜂授粉的作物上所使用的化学物,都会减弱蜜蜂的抵抗力。只以单一作物为食所造成的营养不良,以及从一个州被运到另一个州所造成的压力,也都是影响因素。还有一些病毒会与寄生虫联手摧毁蜜蜂。 「现在已经普遍被接受的观念是,我们的蜜蜂大量死去的原因,是对它们免疫系统的多重压力源所造成的综效影响。」格洛辛格说,「我们一点一点地削弱它们,直到它们再也无法承受。」

有一些报告指出,入侵美国西南的「非洲化」蜜蜂(因为具有攻击性,也被称为杀人蜂)对害虫的抵抗力比其他种类的蜜蜂高。它们源自1950年代晚期从非洲被带到巴西的品种,后来又与欧洲蜜蜂杂交,因此不应与穆立、格洛辛格和他们的同僚所研究的东非蜜蜂混为一谈。

前进非洲

穆立与和他共同撰写论文的宾大研究人员玛丽安‧佛瑞兹尔于2009年首度在肯尼亚蜜蜂身上发现蜜蜂蟹螨。从前在那里没有发现孢子虫,但在这次的研究中,除了在最偏远的调查区域以外,两种害虫都普遍出现。

「会发现孢子虫是个大意外,而发现蜜蜂蟹螨已经分布如此普遍,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格洛辛格说。

不过,最大的意外叫人惊喜。 「我们分析这些害虫对蜂群健康的冲击时,没有看到任何重大影响,」格洛辛格说。尽管蜂巢中有那些讨厌的寄生虫,里面仍满满的都是蜜蜂,且一如往常地工作。

是基因好,还是作法好?

非洲蜜蜂的抵抗力要如何解释?来源之一可能在它们的基因里,而这个可能性如果获得证实,也许可以帮助研究者打造出更适合在西方国家被应用的蜜蜂。 「找到那些抵抗机制,并尝试透过选择性育种来获得这些机制,这当然是许多人很感兴趣的事情,」格洛辛格说。

不过,格洛辛格与她的同事相信,肯尼亚蜜蜂的抵抗力主要可以透过不同的养殖方法来解释。到现在为止,非洲蜜蜂的生活大致上仍不受人类活动影响。他们的研究只在肯尼亚的蜂巢中找到非常少量的几种杀虫剂,有时根本没有。

在肯尼亚,蜜蜂养殖一般而言是小型的家庭事业,目的是获得蜂蜜;作物授粉主要仍仰赖野生的蜂群。蜂群住在空心的原木中,养殖者基本上不干涉它们,这是当地传统的做法。

在西方,如果要建立新的蜂巢,养殖业者会收到邮寄而来、而且是商业繁殖的蜂后,反之,在肯尼亚,「驯养」的蜜蜂来自在自然情况下一分为二的野生蜂群(里面有自然存在的蜂后),穆立解释,这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有一个健康的「母巢」。他猜测,当蜜蜂离开一个大巣重新开始的时候,可能也中断了任何已经存在的蜂螨的发展周期。

穆立进一步指出,最重要的是,「蜂群没有受到人为操控,蜜蜂不会被租借出去,蜂群不会像沙丁鱼罐头那样被整批装到卡车上,运到某处进行授粉工作。」

回归自然?

要美国的商业养蜂者做出全面性的改变,「回归自然」(像在肯尼亚那样),不太可能。然而,透过减少化学物使用的做法,并且让蜜蜂能够透过多元的开花植物觅食,可能对改善它们的健康有所帮助,格洛辛格说。 「愈来愈多蜂农表示,愿意在土地上保留对授粉者友善的栖地,」她说,「多样的地理景观会带来多样的授粉者族群,这又会使得作物授粉的情形更好,最终对养蜂业者与消费者都有好处。」

另一方面,研究报告的作者提醒,肯尼亚的养蜂者如果希望保持蜂巢的健康,应该尽量少模仿西方国家的做法,特别是不要施用杀虫剂,虽然蜜蜂蟹螨与孢子虫都已经悄悄出现。至少现在,「野生的肯尼亚蜜蜂自己就有能力抵抗害虫」,格洛辛格说,「人类插手介入会是个错误。」

穆立说,西方国家的养蜂者「对蜂后进行商业繁殖,并利用药物支撑起本来早就该死了的病弱蜂群,因而削弱了蜜蜂的基因库。」

「对我们来说,应该是适者生存才对,而大自然显然懂这个道理,」他补充。 「大自然提供一个广大的蜜蜂基因库,这些蜜蜂靠自己就可以应付任何环境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