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可以使用“声波”来研究恒星的年龄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亮等和温度曲线来观察恒星的诞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研究恒星的年龄一般通过观测其亮等来进行初步判断,光谱分析也能得出相关结论,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披露了使用“声波”来研究恒星的年龄问题,可以分别出宇宙中哪些是婴儿恒星,哪些是年长或者终老的恒星。这项调查计划来自于对我们太阳的观测,科学家试图通过“声波”来研究太阳如何在45亿年前诞生,监听婴儿恒星的“心跳”来推测恒星可能处于哪个年龄段。本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来自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天文学院博士后Konstanze Zwintz。

该研究小组中共有20名左右的科学家,他们使用了两具空间望远镜对恒星团进行观测,其中包括加拿大航天局的MOST卫星和法国的CoRoT卫星,这两艘航天器对恒星团内部的恒星进行了内部结构、年龄的观测,并分析其“声波”特征来推测恒星当前的状态。事实上,恒星内部的声波主要来自辐射压力与振动,可以认为这是对婴儿恒星进行一次B超调查,由于“声波”具有反射等特点,因此恒星内部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振动现象,我们可以通过恒星亮等的微弱变化来“感觉”其振动频率,并由此推出这颗恒星处于哪个年龄段。

博士后Konstanze Zwintz 将对原恒星的探测与“声波”联系起来,或许可以成为恒星的超声波调查,也就是说我们正在研究恒星心脏的跳动。研究结果发现,在一颗接近形成的恒星内部,其“声波”信号接近慢慢地搏动,这有些像人类妊娠的头三个月,当恒星开始点燃其核心的核聚变反应时,其搏动明显会增强一些,这就像人类出生的那一刻,在成功点燃核聚变后,搏动频率比以往更快,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恒星也有死亡,宇宙间的万物“有生”必然“有死”,科学家发现恒星接近死亡时期“声波”信号也会出现变化,因为这是其内部的核聚变燃料开始耗尽,亮等和振动不及其“壮年期”。像我们太阳这样的恒星,从“受孕”到出生大约为1000万年,目前科学家正在对像NGC 2264内部的年轻恒星团进行研究,观察那些恒星的出生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