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黑猩猩的智慧一半来自遗传

刚果共和国努阿巴雷恩多奇国家公园(Nouabalé-Ndoki National Park)内的一只黑猩猩将一根树枝伸进白蚁丘。 PHOTOGRAPH BY IAN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黑猩猩的社会能力与空间认知和基因组成大大有关。

黑猩猩与其他大猿向来以它们的智慧为人所知:它们可以学会认字、会玩玩具,甚至似乎会哀悼友伴的死亡。不过就和在人类身上的情形一样,认知能力随每一个个体而有所不同。

目前为止最大型的黑猩猩认知研究计画之一的研究者近日指出,个体之间的这些差异与遗传组成有关,而且关系还不小。这项研究本周四发布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美国「叶尔克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灵长类动物学者威廉‧霍普金斯与同僚指出,基因决定了黑猩猩智能中大约一半的变异性,另一半则受环境因素影响。

有关动物学习的研究几乎一直把关注焦点放在环境的作用上。 20世纪大半,科学家一直认为动物就像机器人,会依据如奖励和惩罚等环境线索产生可预测的行为。现在,包括这项最新研究在内的愈来愈多证据则显示,动物并不是被动的机器,而是敏锐、主动的思考者。

霍普金斯指出,以人类为对象所进行的研究也产生了与灵长类研究相仿的数据,显示智能大约有50%是遗传的。但人类发展受到包括正规教育系统在内等文化因素的强烈影响,因此很难区分哪些智能是先天的、那些是后天的。

他说,由于黑猩猩是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物种之一,因此「它们为思考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

社会生存

霍普金斯指出,黑猩猩的认知能力有时让人惊异。数十年前,霍普金斯正在研究的一只黑猩猩发现它可以从旁边的电视萤幕上看到自己的实况影片。有一台摄影机把它的一举一动都拍摄下来。

名叫奥斯汀的黑猩猩因此把嘴巴张开,想看自已的牙齿,但是看不清楚。

「所以它就去拿了一支手电筒往自己的嘴巴里照耀,好看到喉咙更深处,」霍普金斯描述。

奥斯汀是霍普金斯遇过最聪明的黑猩猩。但是他也在不同的个体间看到许多变异。 「当你一天到晚都跟它们在一起,当然会对它们是聪明还是不聪明形成自己的看法,」他说。

为了找出这些变异有多少是来自遗传,霍普金斯与他的团队评估了99只圈养黑猩猩的认知能力。他们使用了13种测量智力表现的测验,例如黑猩猩如何与实体世界互动、对声音的反应、如何使用工具等等。

受试的黑猩猩亲缘关系各异,有的是亲生手足,有的是远方表亲。这使得研究人员得以计算认知能力的分数与遗传亲缘关系的一致性。

有两类认知任务具有显著的可遗传性:与空间认知有关的任务,比如学习实体位置,以及需要社会认知的任务,比如引起一个人的注意。霍普金斯说,有些黑猩猩相当聪明,会发出亲吻的声音或拍手以吸引实验者注意,他说:「这一项任务真正能够测试出智能与创新行为的能力。」

研究者发现,黑猩猩在这两类任务中的表现与性别或个体是由母亲或人类照顾者所养育,并没有关联。

霍普金斯表示,这样的研究结果支持了社会化大脑假说,根据这个假说,人类智能是为了帮助我们的祖先在大型而复杂的团体中维系关系而演化出来的。

这项研究结果会显示空间认知具有可遗传性也是合理的,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的比较心理学者约瑟普‧卡尔( Josep Call)指出。他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他说:「对不少动物来说,具备空间思考能力是极为重要的。这是古老的演化行为。」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这项研究发现其他认知能力,例如了解因果关系与使用工具,则并不特别具有遗传性。卡尔提出疑问:「为什么他们的研究在空间与社会认知上找到了遗传性,在工具的使用上却没有找到?」毕竟使用工具的能力也应该是生存所必备的重要能力。

环境因素不容忽视

虽然霍普金斯与同僚在黑猩猩智能中发现了显著的遗传因素,但环境因素也有同样显著的影响,而且会随着时间发展。

这样的结果与以人类为对象的研究结果相似,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特聘医学教授Ajit Varki说。他进一步指出,环境的影响力在这样的研​​究中有可能被低估了: 「在长期圈养下贫乏而刻板的环境中,环境变异性所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很可能显著的减弱了。」

要进一步厘清智力与遗传和环境(先天或后天)的复杂关联,仍等待更多的科学研究与结果。

撰文:Virginia Hug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