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性瘾者与吸毒者具有十分接近的大脑活动性

最新研究表明,性瘾者与吸毒者具有十分接近的大脑活动性,实验显示以上两个群体的3个特殊大脑区域在色情作品和毒品刺激下都会激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喜好观看色情电影的性瘾者同样会沉迷毒品。依据对测试者大脑活动性监控,性瘾者和吸毒者的大脑活动性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然而,科学家警告称,这未必意味着色情文学会像毒品那样“上瘾”。英国剑桥大学瓦勒莉-沃恩(Valerie Voon)博士说:“参与我们测试任务的人们都存在着难以控制自己的性行为,并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困扰,例如:严重影响夫妻性生活和感情关系。从很多方面来看,性瘾者与吸毒者具有一些行为相似性,同时,我们希望观察这些相似之处是否反映在大脑活动性。”

虽然这项研究不具备精确估计性,但依据之前研究表明,4%成年人的生活受到强迫性行为的影响,他们困扰于性爱思想,感情和行为都无法进行控制。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研究人员观察分析了19位受强迫性行为影响的测试者的大脑活动性,并与相同数量正常健康测试者进行对比。这些性瘾患者在年轻时就开始观看色情作品,该比例明显大于健康测试者。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对性瘾者播放涉及到性爱内容或者动作的视频短片,同时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设备监控他们的大脑活动性,该设备通过分析血氧依赖水平(BOLD),从而测量大脑活动性。

研究人员发现,与正常健康测试者进行对比,性瘾者有3个特殊大脑区域存在活跃性。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受到毒品刺激时这3个大脑区域也将被激活,这3个大脑区域分别是:腹侧纹状体、前扣带皮层和大脑杏仁核。

这项最新发现非常有趣,并且值得重视关注,然而它却不能用于诊断性瘾者状态。我们的研究没有必要证实这些性瘾者是沉迷色情作品,还是色情作品具有内在吸引力。

许多研究工作要求理解强制性行为和沉迷毒品之间的关系,腹侧纹状体活跃性涉及到回报和动机过程;前扣带皮层活跃性涉及到预期回报和毒品需求;大脑杏仁核对于性瘾事件和情绪具有重要作用。

惠康基金会神经系统科学部主管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博士说:“强迫行为,包括:过度观看色情作品、暴食和赌博,这项研究有助于更深入地揭晓为什么我们会重复一些不良行为,即使明知它们对人体健康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