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冠僚狨也会说悄悄划

一隻棉冠僚狨。摄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告诉你一个小祕密:人类才不是唯一会咬耳朵的生物。

囊鼠有时候会说悄悄话,而蝙蝠也会避免引起猎物蠹虫的注意而轻声细语。另外有种鱼类为了交配同样会对配偶呢喃几句,只是不知道这些甜言蜜语进不进得了另一半的耳朵。

现在,又多了一种除了人以外的灵长类加入咬耳朵的行列。科学家瑞秋.摩里森(Rachel Morrison)和纽约市立大学的黛安娜.雷斯(Diana Reiss)近期发表她们的新发现:棉冠僚狨(学名Saguinus oedipus)在敌人或不速之客接近时,能够压低说话的声量。

这个发现其实是意外得知的。一开始这两名生物学者是在研究棉冠僚狨的大声呼叫与「围攻行为」(mobbing behavior),这种通常是看见令牠们害怕的人类时的反应。

一名曾被猴群「围殴」过的动物园员工,又再度进入栅栏内让科学家记录僚狨的反应。不过这一次,牠们没有像意料中又扑又叫,反而在看到该名员工之后变得鸦雀无声。

结果显示,牠们虽然不是完全闭上嘴巴,但在这次观察中的僚狨行为,被科学家称之为「发送低振幅信号」(low amplitude signaling),是人类耳朵所无法听见的「悄悄话」。科学家形容这是一种更加谨慎的警告类型,当动物不确定对方葫芦裡卖的是什么药时,就会「讨论」该做何反应。

根据这篇刊登在《动物园生物学报》(Zoo Biology)期刊的研究报导,若是在过去还无法製作将声音视觉化的声谱图来分析的时代,僚狨之间的低语就会成了一个听不见的祕密。当然,对于像是棉冠僚狨和人类这种有合作习性的动物,能够做出低声交谈这点完全是说得通的。儘管在许多情况下得要大声警告才能奏效,但当动物要避开注意或防堵窃听时,仍是选择沉默是金。

撰文:Jennifer S. Hol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