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壁虎:角叶尾守宫完美地伪装成枯叶的形态

在只有3到5年的生命中,角叶尾守宫完美地模拟了枯叶的形态。

角叶尾守宫是一种夜行性动物,主要以昆虫为食。

角叶尾守宫的尾巴像极了一片正在腐烂的落叶。

角叶尾守宫又被称为撒旦叶尾守宫。

地衣叶尾守宫的体表颜色和质地与树枝上的地衣极其相似。

从模拟叶子到模拟枝杈再到模拟树干,不同种类的叶尾守宫会融入树木的不同部分。图中是一只叶尾守宫在岩石上的样子。

角叶尾守宫的颜色多变,有时会出现橙红色,与一些树枝的颜色十分相似。

为了躲避掠食者,叶尾守宫有时候会挂在树枝上,像极了落叶。

一些叶尾守宫选择伪装成树干的一部分。你能找出图中的守宫吗?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在马达加斯加,生活着一种被称为“撒旦”的壁虎。听起来似乎很邪恶,但实际它们只是外形比较奇特而已。角叶尾守宫(学名:Uroplatus phantasticus)是平尾虎属的成员之一,具有非凡的伪装能力。

平尾虎属的种类又被称为叶尾守宫,含有14个物种,包括能伪装成苔藓的地衣叶尾守宫。这些壁虎只分布于马达加斯加,并且只在夜间才出来捕猎。它们的伪装能力超强,堪称达尔文自然选择理论的最佳范例。

角叶尾守宫可能主要以昆虫为食,尽管科学家对它们在野外的摄食情况了解并不多。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角叶尾守宫几乎能以一切吞得下去的动物为食,包括蟋蟀、苍蝇、蜘蛛、蟑螂和蜗牛等。更大一些的物种,如马达加斯加叶尾守宫和Uroplatus giganteus甚至能吞下小老鼠。

角叶尾守宫也有天敌,包括一些鸟类、蛇和老鼠。如果遭遇威胁,角叶尾守宫会突然长大嘴巴,发出响亮的叫声,伸出红色的舌头并分泌黏液,做出撕咬的动作。它们还会利用尾巴的反光来迷惑掠食者。如果这些都失败了,它们还能熟练地跳跃到其他树枝,或者直直地掉落到地面的落叶中。

当然,最好的御敌之策首先是不要被掠食者发现。这就得说到叶尾守宫的伪装技能了。它们不仅尾巴像叶子,身体也很像。背部的细条纹和身体上的皮肤形态,可以完美地模拟枯掉的树叶。它们的颜色变化也多得令人难以置信,包括浅褐色、灰色、棕色等等,而且还会经常装点上类似地衣、苔藓的绿色斑点。这种多样性使它们能很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

角叶尾守宫将这种伪装又发扬光大:它们会在白天时一动不动地把身体悬挂在树枝上,或者隐身于枯叶之间。一些体型较大的叶尾守宫选择了另一种白天睡觉的策略,它们会将自己摊平在树干和树枝上。与普通的壁虎一样,这些叶尾守宫的脚上都长满了刚毛,可以紧密地吸附在物体表面。此外,它们的身体边缘还具有“流苏”和褶皱,可以使其完美地抹去轮廓和阴影。

无论是伪装成树叶,还是隐身于树干,都可以有效地躲避一些依靠视力吃饭的掠食者,特别是鸟类。有趣的是,在澳大利亚也有一种壁虎演化出了和叶尾守宫类似的策略,尽管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并不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