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探测器在土卫二冰层下方发现多达101处的间歇泉喷口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在土卫二上发现周期性间歇泉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探测器又取得了新的发现成果,根据最新公布的消息,卡西尼探测器在土卫二冰层下方发现了多达101处的间歇泉喷口,这意味着土星这颗“冰卫星”上拥有更多的冰水成分,而且地下还有特殊的加热机制,可以将冰层融化。图中显示的就是土卫二冰层下方间歇泉断面的截面图,可以清楚看出三个分层结构,最下面的是传导热源,产生的热量对冰层进行加热,形成的蒸汽和盐水液滴处于第二层的位置,并从表面较为薄弱的位置冲出。

科学家对土卫二的研究发现,其表面下方可能存在大量的液态水,近七年来,卡西尼探测器开始通过高分辨率相机系统对土卫二南极进行扫描,其独特的地质给科学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布满了酷似虎斑纹的裂缝,其中还喷出了微小的冰颗粒,全部扫描后科学家确认了101处间歇泉位置,并绘制出土卫二间歇泉分布图,同时美国宇航局研究人员也发现数个间歇泉周围还有表面热源,这可能与更深层的内部热源有关。

土卫二的间歇泉发现过程要追溯到2005年,科学家推测土星的潮汐力导致土卫二内部出现了热源,并在表面较薄的位置喷发出来,结果就形成了携带微小冰颗粒物的间歇泉。在这项研究之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该过程中何种作用占据了主导地位,也不确定土卫二内部多余的能量是否可影响到近表面附近。

为了确定间歇泉的位置,科学家使用了地质调查上使用的三角测量法,绘制出土卫二热辐射源与间歇泉位置关系图,可以看出热辐射较大的区域其间歇泉的喷发也更加猛烈,这说明土卫二上的间歇泉喷发并不是一个近表面的现象,与更深层的热源有关,而这些热源很大一部分来自土星的潮汐力。由此科学家得出在热源与表面冰层之间可以形成巨大的冰下海洋,其通过狭窄的通道抵达表面。

科学家根据卡西尼探测器的高分辨率相机系统观测到土卫二极区存在的周期性间歇泉喷发,并与土星潮汐力模型有着较好的匹配,进一步证明了土卫二内部热源、潮汐力以及间歇泉之间的关系。卡西尼-惠更斯探测器是美国宇航局、欧洲空间局以及意大利航天局的联合项目,其相机系统由喷气推进实验室开发和组装,成像团队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