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门发现3新品种蝴蝶

在金门发现的台湾琉璃小灰蝶

(神秘的地球报道)台湾金门县林务所委托专家调查县植物园生物资源,发现3种金门新记录种蝴蝶踪迹,增添植物园多样性生态环境资料。

县府林务所委托福尔摩沙生态公司张永仁调查金门县植物园生物资源,7月记录资料中发现新记录种蝴蝶踪迹,分别是台湾琉璃小灰蝶(Acytolepsis puspa)、紫蛇目蝶(Elymnias hypermnestra)及尖翅粉蝶(Appias albino)。

县府林务所长杨慧明表示,植物园坐落在太武山区,早期为军事管制限制使用地区,维护保留生物栖息环境及资源,林务所持续努力,提供优质户外游憩场域与推动民众保育观念,营造成为人与自然的学习平台。

台湾琉璃小灰蝶又名靛色琉灰蝶,在金门与台湾分属不同亚种。金门的个体,翅膀反面的黑色斑点明显较大,幼虫在台湾的食性寄主很广杂,金门的食草情况仍有待追踪调查。

尖翅粉蝶又名尖粉蝶、白翅尖粉蝶,这种中型蝴蝶在台湾常出现在南部与东部。金门是第一例成虫观察纪录,出现在植物园荷花池边的湿地上吸水。紫蛇目蝶又名蓝纹锯眼蝶、翠袖锯眼蝶。金门的紫蛇目蝶与分布台湾的族群,分属不同亚种,外观上略有不同。金门的紫蛇目蝶后翅反面,在前缘中央附近有个明显的白斑,台湾的族群就没有这个特征。

紫蛇目蝶虽然今年才出现的金门新记录种蝴蝶,但植物园中广植大量的棕榈科植栽如蒲葵、海枣与华盛顿椰子等,这些植栽的叶片是紫蛇目蝶幼虫的食草,所以在植物园中的繁殖迅速,目前已有可观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