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和珊瑚礁鱼会凭本能行动

珊瑚和珊瑚礁鱼会凭本能行动(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幼鱼和珊瑚会被吸引到以健康珊瑚为主的珊瑚礁,同时它们会特别躲避已知会在退化珊瑚礁上拓殖的海藻类。

据Danielle Dixson及其同事披露,这一发现——它意味着某些看来是被动地在水中漂浮的水生物种实际上可能在主动地做出在哪里定居的选择——可能会令恢复珊瑚礁的努力变得复杂;如果鱼和珊瑚幼虫在自然中有类似的行为,那么它们会选择定居在以珊瑚为主的地方而不是那些生态学家正在努力恢复的已退化的以海藻为主的珊瑚礁。

Dixson及其同事对来自斐济的维提岛海岸水体中的珊瑚幼虫及年幼的珊瑚礁鱼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用一系列的实验将来自海洋保护区的水——那里捕鱼受到限制并有大量的珊瑚——与来自非保护区——那里海藻大体上同时取代了珊瑚和珊瑚礁上的鱼——的水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由健康珊瑚所表达的化学信号会吸引珊瑚幼虫及幼年的珊瑚礁鱼,而由海藻所发出的信号则会令这些水生漂浮物种退却。

由于最近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所容纳的珊瑚较少而海藻较多,Dixson及她所在的团队提出,许多退化的珊瑚礁需要得到管理,这样它们才能产出吸引——而不是排斥——新的鱼与珊瑚幼虫的信号。

由John Bruno撰写的《视角》文章对这些发现在理解与指导珊瑚礁恢复中的潜在意义进行了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