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变色蜥蜴做大量俯卧撑之谜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蜥蜴像健身馆里健美先生一样喜欢展示自己的强壮肌肉,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许多蜥蜴喜欢在早晨或晚上做大量俯卧撑,这种展示性行为是对入侵者的示威——“请离开我的领地!”

研究人员发现4种牙买加雄性变色蜥蜴经常在黎明时分做俯卧撑,头部摆动着,同时颈部颜色鲜艳的皮瓣变得扩张,这种俯卧撑行为还会在每天晚上黄昏重复。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研究员特里?奥德称,其他的动物,比如:鸟类、爬行动物和灵长目动物,都在黎明和黄昏发出不同的声音。然而这却是我们第一次发现像雄变色蜥蜴具有这种捍卫领土的视觉性展示。据称,这项研究报告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美国自然主义者》杂志上。

奥德说,“变色蜥蜴是具有高视觉能力的物种,因此并不奇怪它们通过视觉展示去标注其领土范围。此外,更让我们惊奇的是这是首次发现黎明和黄昏时分表现非声学信号的物种。”

雌性变色蜥蜴建立较小的领地用于获取食物和其他资源,雄性变色蜥蜴标注出较大的领土范围,这样便于接触多个雌性。奥德发现雄性变色蜥蜴在树干上做俯卧撑时可以警示其他雄性远离该领域。他说,“就如同人类一样,如果一只变色蜥蜴能够做大量的俯卧撑,就显示出其具有旺盛的体力。这种力量型展示可以避免雄性之间真实的身体冲突,雄性之间的身体冲突会十分凶残和具有破坏性。”

奥德在一天从黎明至黄昏的不同时间段对个别雄性变色蜥蜴进行了录像观测,他发现在黎明后大约两个小时它们做俯卧撑比较频繁,之后在天黑之前的黄昏也较频繁。他说,“这种奇特的行为特征与许多声学沟通动物十分相似。”

迄今鸟类学家仍无法精确性解释为什么鸟类会在黎明和黄昏歌唱,这可能是它们领域防御或传达环境的信息。但是奥德称他的研究工作暗示雄性变色蜥蜴早上做俯卧撑主要是出于标示领域范围的意图。

任何人观看到蜥蜴在做俯卧撑时可能会认为是否它们是由于人类的观看而受到了惊吓,另一种解释是蜥蜴的这种奇特行为并未偶然,只不过是正好被研究人员观测到而已。奥德认为后者解释更趋向合理。他告诉美国生活科学网说,“这项观测研究十分难得,当它们展示俯卧撑时,我们正好途经发现。这些蜥蜴即使在周围没有其他蜥蜴时也会做大量的俯卧撑。”

魏冬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