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测序的埃博拉病毒株使人们了解目前疫情的多个方面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已经对来自西非病人的99个埃博拉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西非是有记录以来发生最大规模埃博拉病毒感染爆发的地方。他们的结果对埃博拉病毒(EBOV)在2014年爆发时是如何及何时进入人群的提供了见解,它们可能会指导控制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及了解治疗标靶的方法。过去的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爆发局限于中部非洲,但2014年的爆发则是从西非国家几内亚开始的,并接着蔓延至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与所有其它EBOV的爆发一样,有关的病毒株带有独特的基因变异。

为了对它们进行描述,Stephen Gire等人应用深度测序技术对来自塞拉利昂某医院的78名患者的99个埃博拉病毒基因组进行了评估。通过将2014年EBOV的测序数据与早些时候的EBOV爆发的20个基因组进行比较,Gire等人确定,今年的爆发可能是在过去的10年内从中部非洲传播而来的。研究人员说,与过去的爆发——在这些爆发中,对如感染的狐蝠等病毒储库的持续接触促成了爆发的发展——相比,此次的病毒爆发始于某单一人储库的交换。它接着通过持续的人与人的相互交往而传播,它可能是通过将来自几内亚的2个EBOV病毒世系引入塞拉利昂而传播到那里的。(Gire等指向在几内亚的一个与埃博拉病毒有接触的治疗师的葬礼可能是这些病毒世系传播的源头。)考虑到目前疫情中的高死亡率,像那些在此获得的EBOV样本的演化是有限的。这些样本对了解独特的病毒突变是如何能够影响2014年爆发的严重性提供了一个起点。

这些结果还表明,在疾病流行期间对病毒基因组进行快速测序如何能对疾病监控及指导有关治疗标靶的研究提供见解。尽管知道这些病毒序列没有即刻的治疗上的意义,但这一资讯对那些正在努力了解该疾病的科学家们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