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可能处于一个“泡沫”之中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些证据,暗示我们的太阳系处于一个“泡沫”之中,这是因为科学家一直怀疑为什么我们的太阳系不存在尘埃和气体等结构,这些物质在恒星系统中非常普遍,银河系内的其他恒星世界几乎都可以发现尘埃和气体。对此,科学家认为太阳系内之所以没有尘埃和气体是因为数百万年至一千万年前太阳系遭遇了一次超新星爆发,后者产生的辐射将太阳系内的低质量物质清除了。

通过最新的观测,科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的“泡沫”呈现花生状,面积大约为300光年,这个发现有可能解释为什么太阳系缺少尘埃和气体物质。事实上,“泡沫”理论并不是一个较新的理论,早在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就有类似的推测,但是更多的是处于争议之中。当科学家环顾太阳系四周,发现太阳系内非常奇怪,缺乏星际气体和尘埃,与此同时科学家开始探测地球周围的X射线辐射源,这些调查表明太阳系内是空的,因为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辐射将我们太阳系内的星际介质驱散了。

虽然超新星爆发不足以对地球上的生命构成影响,但是仍然可以驱离一些气体物质,其中还有一些太阳风的因素。为了证明该理论是否是正确的,来自迈阿密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探空火箭对太阳系进行研究,这枚火箭在2012年12月于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靶场发射升空,在260公里的高度进行收集散射X射线辐射源,飞行期间科学家发现了大约40%的软X射线,这也支持了超新星对太阳系影响的推测。

科学家发现每年12月,地球会通过氦原子流区,这些物质会受到太阳引力的影响,研究人员认为氦原子流区可能发生着太阳系中最强的电荷交换。为了进一步对太阳系外“泡沫”的研究,科学家计划在2015年12月进行下一次发射,对太阳系辐射源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