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宇宙中可化作宇宙尘埃的陨星来源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9月1日一项新的研究报告首次公开了宇宙中可化作宇宙尘埃的陨星来源。这些陨星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被看到。研究显示,一些坠落地球的宇宙尘埃来自于木星和火星之间的一条古老的小行星带。这项研究使我们更加了解太阳系,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而且并不昂贵的方法去了解太空。

来自于小行星和彗星的宇宙尘埃颗粒是陨星的小碎片,这些小碎片直径为十分之一毫米,隐藏在太阳系厚厚的云层中。

这些宇宙尘埃颗粒有很重要的研究意义,因为他们的矿物成分纪录了小行星和彗星在45亿年前是在什么条件下形成的,我们也可以由此窥见太阳系最早的历史。

这项研究的作者伦敦帝国学院地球科学和工程学系的乔治博士,为了收集宇宙尘埃寻遍全球。他说:有亿万来自地球外的尘埃颗粒从天空落下,这些丰富的资源很重要,因为这些陨星的小碎片使我们用不着花上几十亿美元就可以研究太阳系中离我们很遥远的物体。

先前科学家认为,分析每一个尘埃颗粒的化学和矿物成分可以追溯到它的来源,但是,这项研究显示,在多个尘埃颗粒间进行比较会有更好的结果。为了准确定位其来源,乔治博士分析了600多个宇宙颗粒,他按照颗粒的化学和矿物成分进行分类,像复杂的拼图一样将其重新组合。乔治博士说:“我研究这些颗粒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拼图的每一小块都在这里,但是需要一块一块地识别。只有当我倒回来看这些颗粒的矿物成分和性质的时候,才能明白他们来自哪里。就像是将信封翻转过来才可以看到背面的回信地址一样。”

乔治博士发现这些宇宙颗粒来自于一个被称作考诺尼斯(Koronis)的古老的小行星族,这个小行星族包括经常被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伽利略探测器拍到的小行星243 Ida。考诺尼斯(Koronis)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一个古老的行星带上,由一个体积大很多的行星在大约20亿年前分裂形成。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些宇宙尘埃来自于考诺尼斯(Koronis)中的一个叫做卡瑞(Karin)的更小的小行星族,它由20个太空石块组成,这些石块来自于太阳系诞生时期。乔治博士把那些宇宙尘埃的矿物和化学成分与先前收集到的常常坠落的颗粒状陨石样本相匹配。他用红外天文卫星追溯这些宇宙尘埃的来源。数据显示,卡瑞(Karin)小行星族的石块相互摩擦碰撞产生了这些宇宙尘埃。

乔治博士的研究可以使我们有可能对早期的太阳系做更深入地了解。虽然他也同意研究宇宙尘埃不可能完全替代太空行动,但是他补充了一点:我们也许不需要去太空中那么多不同的地方。专家称,这项研究是人类第一次成功地找到了追溯宇宙尘埃颗粒来源的方法。这些宇宙尘埃非常有意义,诸如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是宇宙中唯一的吗,这些重要问题的答案都可能在这些尘埃之中。因为它们到处都是,所以我们不一定非得到太空中去寻找答案。也许就在这个时候,这些承载着答案的宇宙尘埃已经在你身边。